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总第2903期 > 9 > 新闻内容
疫情来袭,且娱且乐停课停学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肖雨(化名)而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她有了两个新的身份。
  一个身份,是公司的“口罩富翁”。
  肖雨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跟欧美国家民众的观念不同,很多日本人都有戴口罩的习惯,或是因为花粉过敏,或是因为感冒咳嗽,一般家里会有少量存货。饶是如此,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日本同样一“罩”难求。如今,肖雨所在的公司都无法为正常上班的员工提供口罩了。
  此时,参考国内防疫措施而未雨绸缪的肖雨便“脱颖而出”——口罩尚不难买时,她不仅买了口罩寄给国内的亲戚朋友,自己还囤了450个,足够她和丈夫用半年。
  “现在是我在‘接济’公司!”肖雨把一盒150枚装的口罩分给部分同事,特别是需要出去跑业务的人,“因为日本政府优先供应口罩给疫情相对严重的领域,同事们买不到,网上也禁止高价转卖,但出去见客户又必须戴口罩”。
  于是,肖雨便成了急需口罩同事的“救星”。
  截至当地时间3月24日,日本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142例,死亡42例。日本47个都道府县已有39个出现确诊病例,超过100例的有5个,北海道就在其中。
  3月24日,日本更是“官宣”,2020年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一年。
  但身处北海道的肖雨发现,除了学校停课,人们似乎并没有太过紧张。她照常上班,大街上有三分之二的人戴口罩,“我的日本朋友把新冠肺炎当成病毒性流感来看待”。肖雨说,因为天气比较冷,她所在的公司还照常开着中央空调,也没管空气传播的问题。
  肖雨还有一个身份,便是“尝鲜厨娘”。
  “今日朋友圈厨艺大赛参赛作品——强行捆绑成型粽和脆底蜂蜜小包”“家庭版沙琪玛制作完成”“炸油条成功了,忍不住给自己鼓掌”……连续几个周末,肖雨都在朋友圈展示自己捣鼓的美食——和居家隔离期间折腾面粉的国人一样,肖雨也变身“中华小当家”,用挑战全新美食的方式打发时间。
  与国内“停课不停学”不同,日本是“停课便停学”,如何管教照顾孩子成了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肖雨所在的公司就出台了相应规定:有孩子的员工可以居家办公。有娃就能不去公司,肖雨也忍不住在朋友圈感叹:“求问怎么在一天之内有个娃!”
  在肖雨看来,目前日本的疫情形势不算严峻,人们没有恐慌,米面粮油、蔬菜肉类供应正常。她响应号召,除了上下班外不出去聚集,而是在家与灶台“作斗争”。肖雨目前也没有起过回国的念头:“毕竟工作还在这里,生活也没受到太大影响,没必要回去,我周围的中国老乡也没人回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