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总第2903期 > 12 > 新闻内容
我跟5岁女儿聊国外抗疫新闻里的故事
新闻作者:郑能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早醒来就被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刷屏,当地时间3月21日晚七点半,他以最高礼遇迎接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与医疗组成员一一碰肘以示欢迎,还亲吻了中国五星红旗。
  我对这位大高个、真性情的总统好感指数持续增加。
  这时,5岁的女儿凑了过来,问:“妈妈,你在看啥?”
  我耐心地给她解释:“我在看中国帮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新闻。”然后,指着医疗队出征的图问:“你看,这是什么旗?”
  “五星红旗。”
  “那旁边白色旗子上写的是什么?”我问。
  她摇了摇头,我指着字一个一个读给她听:“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昨天我们派出了一个由6人组成的专家组,还带着很多的医疗物资去帮助塞尔维亚这个国家抗疫。”
  然后,我又让她看了那段接机视频。
  女儿看后问我:“他们不怕死吗?”
  我一时语塞,竟不知道如何回答女儿。
  对于一个五岁的孩子,我该如何同她谈生死?我该怎样告诉她,为什么医护人员无惧生死呢?
  我拼命运转大脑、组织语言、理清逻辑,迅速给了自己三个关键词:珍惜生命、保护自己、贡献社会。
  我把女儿拉过来,搂了搂她,说:“乖妹陀,你说自己怕死,这是非常正常的。”
  她做了个“啊”的表情,看上去有一点惊讶。
  “生命是非常宝贵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你要爱惜生命,包括自己的生命、别人的生命,甚至还有大自然所有的生物的生命。”
  不要担心孩子会理解不了,她一定是可以感受到我在说什么。
  “妈妈,每个人都会死吗?”她小心翼翼地问。
  “是的,每个人都会死。”
  “妈妈,我不要你死,我们要永远都在一起。”她突然哭着紧紧抱住了我。
  她的哭瞬间凝固住了话题,也打断了我的思路,这可如何是好?好好的话题怎么聊得沉重了,我给她擦了擦眼泪,轻轻拍了拍她的后背,换了个轻松的方式说:“妹陀,妈妈不是医生,妈妈不用去外国抗疫。不过你记住了,病毒只是暂时的,只要有爱就不会死。你和妈妈之间永远都有爱。”
  “妈妈,我永远都爱你。”
  总算止住了她的眼泪,可她这句话却差点把我感动哭。孩子虽然不懂生死,却知道死意味着离别,会感到难受。
  “你现在还小,是大家保护的对象,不需要你去抗疫。但是,将来你长大了,如果你学了医术当了医生,那你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你就要挺身而出了。”
  她似懂非懂,但是没有发问,似乎对我还有所期待。
  我抓住机会继续说:“医生之所以能够保护别人,是因为他们掌握了防疫知识,能够先保护好自己。当你可以保护好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变得勇敢、无畏,就可以去保护别人了。所以,要想保护别人,一定要先学会保护自己!”
  她这下是全明白了,迫切地说:“妈妈,我知道,如果我不戴口罩出去,就是没有保护好自己,就会给别人添麻烦。给别人添麻烦,就不是为社会做贡献。”
  我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对对对,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你不注意保护自己,就会给别人添麻烦,给社会添麻烦。”
  被表扬的孩子开心极了,蹦蹦跳跳地玩去了。
  我听到她在游戏时对哥哥说:“哥哥,剪刀如果乱放是危险的,你不要随便给别人添麻烦。”
  下午的时候,我又再次问了她:“妹陀,怎么样才能保护别人?”
  她回答:“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我想,这场对话与其说在教孩子,我更愿意说是孩子给了我更多思考的机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才有能力为社会做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