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总第2903期 > 13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何涛 吴翠 肖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种情况下婴儿千万别洗澡
  文/何涛(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1.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婴儿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2.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暂不要洗澡。3.发热或热退48小时内不要洗澡。4.当婴儿发生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婴儿有皮肤损害,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5.喂奶后不应马上洗澡。喂奶后婴儿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易引起呕吐。6.低体重儿要慎重洗澡。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婴儿由于发育不成熟,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功能差,易受环境温度的变化出现体温波动。
  
儿童服用美林是否会损害肾脏
  文/吴翠(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
  美林属于常用的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一般常用于发热、疼痛等治疗,这种药物属儿童、婴幼儿时期比较安全的药物,在出现婴幼儿、儿童的发热时,首选的药物就是美林,只要不是出现超剂量、长期使用的话,一般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大的影响,也不会损害肾脏。美林的使用剂量控制在一定的量内,对孩子的退烧非常有作用,但儿童在使用此类药物时,一定要严格控制药量,因为每一种药物不经控制便给人体使用,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美林通常可放在家中,以备人们不时之需,运动性、消化性溃疡病患者和肾功能不全的人谨慎使用。
  
让宝宝眼睛明亮的四种营养素
  文/肖慧(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1.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宝宝的身体组织进行较好的修补。因此可以为宝宝提供鱼虾、动物内脏、蛋类食物以及豆类食物等。2.维生素A是宝宝眼睛需要的重要营养素,韭菜、菠菜、胡萝卜、青椒以及杏子和橘子等富含维生素A。3.维生素C是眼球水晶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宝宝的三餐中可以对其提供新鲜蔬果,例如黄瓜、冬枣、白菜、梨以及菜花等。4.钙质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多种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钙质,例如蔬菜、虾皮、豆类等,通过烧鱼汤、排骨汤等手段能够增加钙质含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