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总第2903期 > 15 > 新闻内容
冰心和吴文藻:情到浓深处,棺木为侬开
新闻作者:文/易春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爱玲在“我看苏青”的文章里写道:“如果必需把女作者特别分作一栏来评论的话,那么,把我同冰心、白薇她们来比较,我实在不能引以为荣,只有和苏青相提并论是我甘心情愿的。”
  张爱玲和冰心本来就不是一类人,他们的家庭身世、文学才华与爱情婚姻,都有着强烈的反差。
  张爱玲父母的关系剑拔弩张,家庭关系冷漠,缺乏父爱和正常的母爱,父母离婚,她跟后妈的关系也十分疏远。冰心的父母恩爱如漆,她的名言“有了爱就有一切”,源于她早期幸福的大家庭生活。
  爱情上,张爱玲浓爱一时,而后寂寞一生。她和胡兰成从“低到尘埃里……在尘埃里开出花来”,到“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自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凋谢了”,结局是分道扬镳,终成陌路。而冰心和她先生吴文藻情深意长,志同道合,幸福相守一生。
  如果问冰心同样的话题,她可能更愿意和同时代的杨绛、张充和去比。因为她们才是同类人,从民国到近现代她们仨最美的爱情和世纪人生被世人所仰慕。
  冰心生于1900年,1999年去世,被誉为百岁文坛祖母。杨绛生于1911年,2016年去世,享年106岁。张充和生于1914年,2015去世,享年102岁。冰心和吴文藻相守56年,杨绛与钱锺书共度63年,张充和与傅汉思结合55年。
  冰心和吴文藻的结合,让我们相信:一生只爱一个人,情到浓深处,棺木为侬开。
  有一次,35岁的作家铁凝去看90岁的冰心,冰心问她有男朋友吗,铁凝说还没找。冰心说:男朋友,你不要找,要等。在吴文藻眼里,那个爱孩子,爱星星,爱大自然的女子,就是他命里所等待的爱人吧。
  1923年,在去美国的邮轮上,冰心受人之托在邮轮上寻找同学的弟弟吴卓,结果同行的许地山弄错了名字,给她带来了吴文藻。两人初识时,吴文藻给她开的文学书单,让文坛新秀冰心起了震动,那些书单上的书目自己居然一本都没读过。
  在威尔斯利大学期间,才貌俱佳的冰心身边不乏众多追求者并收到很多来信,但吴文藻却只给冰心写了一张明信片,此举给冰心留下深刻印象。
  后来冰心生病住院期间,吴文藻来看冰心,给病床上的冰心带来无限慰籍。1925年,他们在康奈尔大学补习法语意外相逢了,此时,吴文藻觉得冰心就是那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她了。
  1929年,他们结婚。婚后他们一起经历了战乱,经历了重病、经历了文革抄家、经历了平反,但他们俩相互扶持共度患难。
  1983年,他们搬进了中央民族学院的高知楼新居,那是一段“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美好时光:终日隔桌相望,他写他的,我写我的,熟人和学生来了,也就坐在我们中间,说说笑笑。
  1985年9月,吴文藻病逝,相守56年的恩爱伴侣撒手人间。她和吴文藻长达56年的爱情婚姻生活里有欣赏,有信任,有无限的爱恋与守望。
  曾经有人问冰心:“人家都说张恨水取这个笔名跟您有关,恨水不成冰’,没追到您。是不是真的啊?”冰心手一挥:“哪有这么回事,我根本就不认识张恨水。”吴文藻赞美冰心是一位新思想旧道德兼备的完人,她的婚恋观,如宗教般神圣,“爱了一个人,即永久不改变”即为不朽的爱了”。
  1999年,99岁的世纪老人冰心在北京逝世,死后她的骨灰和吴文藻合葬,应了冰心“死同穴”的遗愿,她终于如愿以偿地跟她的郎君吴文藻在一起,好一曲“情到浓深处,棺木为侬开”的佳话。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