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9日> > 总第2902期 > 7 > 新闻内容
疫期离家,小姐妹露宿山头不忘读书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 首席记者 谭里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才,我女儿和侄女自己回来了,感谢这么多热心人的关心!”3月12日晚11时30分,家住张家界市永定区温塘镇罗塔坪乡槟榔坪村六字坎组的麻女士给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打来电话,称其离家出走四天三夜的13女儿小欣带着小她半岁的堂妹小玲自己回了家——这也让关注他们的人松了一口气。
  3月11日,今日女报全媒体报道了小欣姐妹俩于3月9日离家出走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众多媒体转发寻人。今日女报头条号阅读量超过30万,大家表达关心的同时,还有一些网友被小姐妹的“硬核出走”措施弄得哭笑不得。
  


13岁姐妹“组队”离家出走
  3月11日上午,数名热心网友给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发来信息称:张家界市永定区温塘镇罗塔坪乡槟榔坪村六字坎组一对13岁姐妹离家三天两夜未归,村民、警察等数十人寻找未果。
  3月11日中午,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名走失孩子的父亲郑先生。郑先生说,走失的两名孩子分别是他和弟弟家的,是堂姐妹,都13岁,才上初一。
  “我们找遍了附近乡镇,至今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电话里,郑先生显得非常焦虑。
  郑先生的妻子麻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一直在长沙红星水果市场做生意,女儿小欣和堂妹小玲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老家。
  “我跟我老公2月下旬就来长沙做生意了。”麻女士说,两个孩子平时乖巧听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没有开学,郑先生跟弟弟商量,把两个孩子接到长沙住一阵。
  3月9日上午8时许,麻女士乘车回家接孩子。谁知,她刚到张家界市区就接到电话,说“两个孩子早上出去后就一直没有回来”。
  
哥哥一句玩笑,小姐妹“策划”离家
  两个小女孩为什么离家出走呢?
  在麻女士夫妇的追问下,15岁的儿子小兵说了实话。
  “前一天,他们兄妹间发生了一点小矛盾,哥哥开玩笑说要打她们,两个妹妹当真了。”郑先生说,“因为疫情,孩子们都没有开学,在家里比较闹腾,难免发生矛盾。”
  3月12日下午,在寻找孩子四天三夜未果后,麻女士冷静下来,仔细清理孩子们的东西,想寻找更多线索。
  “我发现我女儿的两件羽绒服以及一件棉衣不见了,书包也没有看见;我侄女平时背的小背篓也不在家里。另外,家里的手电筒以及一盏上了电池的台灯也不见了。”麻女士说,家里的锅碗瓢盆也少了一些,甚至每天和孩子们形影不离的小狗也“失踪”了。
  “结合哥哥讲的情况,我们猜测,两姊妹离家出走是经过‘策划’的。”麻女士非常担心,“孩子离家这么久,加上是疫情期间,一旦遇上什么,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天,我脚都走麻了,眼泪流干了。”
  
罗列“出走清单”,“邀上”小狗壮胆
  惊喜出现在3月12日晚上11时30分。
  “迷迷糊糊听到有人敲门,爷爷打开门,发现两个孩子站在门口,冻得瑟瑟发抖。”麻女士说,家人很快给孩子生起了火,然后开始询问姐妹俩这几天的经过。
  小欣说,她们确实是为了“躲避”哥哥的“欺负”不得已离家出走的。但两个小女孩也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险,不敢走太远,而是选择了离家两公里远的一座山“蜗居”。
  为了能够在生活上有保障,姐妹俩列出了必需品清单,带了奶奶做的十多个糍粑,准备了米、锅、碗、瓢、盆、打火机、手电筒、台灯以及御寒的衣服。担心下雨,她们还带上了塑料布。
  3月9日一早,趁爷爷出去放牛,两姐妹把准备好的东西装在背篓里,背上书包,带上家里的小狗,直奔“目的地”。
  来到山上,小欣和小玲用木棍套上塑料布,支起一个小帐篷,把羽绒服垫在地上当床,用棉衣当被子……
  “肚子不饿的时候,她们就看书写作业,饿了就生火烤几个糍粑或煮点米饭,没有菜,光吃饭。”麻女士说,3月12日晚,她和家人赶到山上,看到两个孩子这几天生活的地方,很是心疼。
  3月13日上午,麻女士和丈夫清点了两个孩子带的东西,看得让人既心疼又佩服:书、作业本、考卷、菜刀、镰刀、洗发水、糍粑、米、台灯、小箱子、火锅炉、铁锤、水果刀、锅、肥皂、蜡烛,以及铝盘若干个……两个小女孩几乎把野外生活工具都带上了。
  “为了生活,我们也是没有办法。”麻女士说,她们一家一直在外面奔忙,“孩子从小就跟爷爷奶奶生活,我们不在身边,有些矛盾没有及时疏导,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经过这次教训,我们一定多跟孩子沟通。感谢这几天这么多热心朋友的关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