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9日> > 总第2902期 > 10 > 新闻内容
她在重症监护室,见证“对不起”背后的心酸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郭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想起来,感觉当时挺难的,但没时间瞻前顾后,严峻的疫情逼着大家必须高度集中……”看到朋友圈转发的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新闻报道,尹艳笑着说,只要挺住,一切都会过去的。
  尹艳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1月23日,她主动报名支援湖北,正月初一,随队到达黄冈市。援鄂五十余天,她最心酸的是听见“对不起”,最暖心的是病患记住他们所有人的名字。


  
“她竟然记住我们每个人的名字”
  “小姑娘,谢谢你们。”
  “你们也是爸爸妈妈的乖女儿。”
  “辛苦你们啦!”
  ……
  每天进病房都会听到病人带着感激和歉意的话,这成为了一种约定。
  透过厚厚的护目镜,尹艳总是带着笑意地回应道:“等你们都好起来,我们就可以回家啦。”
  春节本是一家团圆的时候,却感染了疫病,患者难免焦虑。之前病房紧张,轻、重症患者混住,有些轻症患者不愿意,产生了不少矛盾。“我们耐心调解,鼓励他们保持好心情,才有助于战胜疾病病。”
  随着救治有序开展,陆续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患者离开时连连鞠躬致谢。“有一个女孩本来已经走出了医院大门,又折回来,远远地冲我们鞠躬。”尹艳说,患者会用不同方式来表达感激之情,最让尹艳印象深刻的是一幅肖像画,画了6个医护的形象,还写下她和同事们的姓名。
  “她竟然都能记住我们每个人的名字。”这让尹艳很惊讶,心里暖融融的。
  
每次听到“对不起”都很心酸
  31岁的尹艳曾有4年的重症监护室工作经历,不过离开临床工作也近5年了。
  “当时并没有想太多,自己专业对口,能救人,就报名了。”但抵达黄冈的那晚,尹艳很忐忑。
  当晚10时到次日凌晨2时,医院接收了40多名确诊患者。看到那么多病人,尹艳根本没时间去顾虑,马上投入战斗。
  隔离病房患者没有家属陪伴,唯一能依赖的就是医护人员。每天除了定时给患者打针、吃药、测体温,尹艳还要兼任护工和清洁工:处理大小便、翻身、吸痰等。
  病房里住着一位50岁的大哥,后期病情加重,大小便只能在床上解决,尹艳总是第一时间给病人清理。
  “其实他是个很爱干净的人,每次都充满歉意地说‘对不起’。”每次听到,尹艳都觉得特心酸。
  “等疫情结束,
  回你战斗的地方看樱花”
  刚来的时候,医疗设备不齐全,物资紧缺,裹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垫着尿不湿,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尹艳说“挺难熬的,但挺住了就是胜利”。
  去年9月,尹艳订婚了,原计划正月初二和未婚夫回老家确定婚礼日期,但是被这场突如起来的疫情推迟了。3月8日,尹艳的未婚夫再次向她求婚,并表白:“等疫情结束,我们要回你战斗的地方看最美的樱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