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9日> > 总第2902期 > 10 > 新闻内容
她在黄冈奋战近两月,与患者相约视频见真容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雯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次看到我们年初一出发时的视频,不禁泛起泪花。我和亲密的队友们朝夕相处了50多天,都快忘记彼此不戴口罩的样子了。阳春三月,春花已经次第开放,今天黄冈清零!”3月18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收到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吴小慧发来的好消息。
  作为湖南援黄冈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同时也是湖南第一位进入疫区的女中医,吴小慧在黄冈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已经驻扎了整整54天。从冬到春,从最初空荡荡的街道到如今春意盎然,从最初的些许惶恐到现在驾轻就熟,从12小时内病区54个床位全部收满,到现在清零,都给了她莫大的振奋和惊喜。


  
第3天:茫然!隔着着手套怎么诊脉?
  “抵达黄冈的第一个早晨,拉开窗帘,一眼望去,曾经川流不息的街道变得空空荡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那么寂寥。”
  这是1月26日,吴小慧到达黄冈时写下的第一篇日记。一天后,她正式进驻黄冈惠民医院,两天后又转战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第一次进去,我很震惊。”吴小慧回忆,一道铁门徐徐开启,人员全进入后立马关上,接着层层递进,“跟平日里大家熟悉的医院完全不同,我们乘了电梯,爬了楼梯,转了好几道弯,淌了水,还没看到一个病人”。
  吴小慧负责管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一栋五区所有患者的中医诊疗,第一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区,戴着双层医用手套给病人诊脉,吴小慧“很茫然”:指下找不到感觉,摸索好一阵才逐渐掌握技巧,搭脉时力度要比平时重一些才行;戴着护目镜看舌象也是挑战,因为护目镜会起雾甚至滴水,必须跟病人保持更近的距离,先记录表征,再用工作手机拍下舌象传到隔离区外,等从隔离区出来后再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开方。
  
第33天:暖心!“你的声音真好听”
  “今天是个值得期待的日子,有一批病人核酸两次检测阴性,并经影像学对比,已达到出院指征。我们一进病房,2床的熊哥特别惊喜地问这问那,还叮嘱我‘在黄冈多吃点’;44床的李姐用方言不停地安慰家人,‘莫哭莫哭,妈妈好了。’”
  当吴小慧告诉患者陈姐可以出院时,陈姐兴奋地握住了她的手,但立马又松开,连声说:“不行不行,不能跟你们握手,不能传染给你们。你们也是爸爸妈妈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爸爸和妈妈。”
  熊哥的叮嘱、陈姐的举动,许多病患的言行都让吴小慧感觉特别暖心,“医患情深,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患者数量日渐减少,吴小慧跟病人之间的沟通能够更加细致。她建立了病友群,跟有需求的患者互加了微信。有一天下夜班后,一位已出院的病友给她发来一条微信:“小慧医生,你的声音真好听。”
  因为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许多病人直到出院都没有见到医护人员的脸,只听见她们的声音。吴小慧和病人约定,等疫情结束,她回到衡阳,要跟诊疗过的病人视频通话,让病人看到她口罩下的模样。
  
第50天:雀跃!听说有了面膜
  “早两天听说有面膜送过来,我们简直欢欣雀跃,男队员们都拿我们打趣,‘这才是爱美的女人嘛。’”
  作为湖南援黄冈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前期的艰辛和疲惫使得吴小慧和身边许多女同事都忽略了作为女性的需求。
  紧急集结出征时,吴小慧只带了一套旅行装护肤品。时间一天天过去,瓶子空掉了。偶然一次,她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大宝SOD蜜”,如获至宝,迅速开启“大宝天天见”模式。后来,又有爱心人士寄来别的护肤品,女医护们更是一阵狂喜。
  从最初医护人员上岗前两小时不喝水,垫上尿不湿,到后来诊疗更有序后,医护们可在一个班次内隔离区外有序轮换,而现在黄冈清零……不管是爱美小女人还是白衣女战士,吴小慧说:“我们都是疫情中的巾帼力量!”
  3月17日晚,湖南4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219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回到湖南,这也是我省首批平安归来的医疗队员。
  吴小慧还在坚守着。她相信,她与亲朋好友的团圆近在眼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