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2日> > 总第2901期 > 14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之下,如何提高孩子的心理免疫力
  网友乐乐妈妈给我们留言说,她儿子今年4岁,因为小,所以完全不懂疫情的严重性。原以为疫情对孩子应该没啥影响,可让乐乐妈妈没想到的是,因为乐乐不太讲卫生,她就在家不断提醒儿子“要注意洗手,不能吃手”,说多了小家伙就嫌烦不太配合,情急之下她就吓唬说:“再不好好洗手,外面抓病毒的警察会把你抓走。”
  这招确实把孩子治住了,可新问题又来了,孩子好像有了心理阴影。乐乐看到妈妈要出门,就很紧张地问,外面的警察会不会把妈妈抓走;晚上睡觉也要拉着妈妈的说,害怕警察会来抓不洗手的小朋友。乐乐妈担心是不是把儿子吓唬坏了,该如何增强孩子的心理免疫力呢?
  
家长学会“搞事情”,孩子在家也生龙活虎
  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家长为了督促孩子做好防护措施,会使用“吓唬”的手段。这种做法的“副作用”是,可能会使孩子产生恐慌心理,甚至可能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尤其是对年龄小的孩子来说。
  正确的方式是什么呢?我的建议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最好采用鼓励和强化的方式,帮助孩子养成正确洗手、佩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孩子如果不配合,家长也要以“温和地坚持”的方式去督促,千万不要给孩子增加额外的焦虑和压力。
  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面对汹涌的疫情孩子会出现各类负面情绪是很正常。每一种情绪都有其意义,家长要帮助孩子安然接纳此刻每一种情绪的出现。觉得害怕可以说出来,觉得想哭就痛快哭一场,最重要的是学会合理释放这些负面情绪。比如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的烦恼和焦虑,然后把这张纸撕掉。或者一起做一做让心情放松的运动,比如腹式呼吸法,让孩子把手放在腹部,然后大口地吸气,再大口地呼气,一吸一呼之间就能让孩子的情绪很快得到平缓。此外,还可以写日记、涂鸦、听音乐、做小手工,让孩子跟幼儿园的小朋友通电话等等,都能有效地帮助孩子平缓情绪,建立良好心态。
  再有,维持正常的作息也很重要。人在特别空虚、无所事事的时候,容易产生恐慌。所以,对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在家里可以多进行亲子陪伴和亲子阅读;对年龄大的孩子,就要规划好学习和娱乐的时间,让孩子们在家里每天的作息有节奏、有规律。家长还要学会在家庭里“搞事情”,试着和孩子玩一些与学习有关的趣味小游戏,努力让足不出户的日子也过得风生水起,转移孩子对疫情的恐慌。比如汉字听写大赛、古诗接龙,或者把一些有趣的家庭生活段子拍成小视频等等。
  最后,帮助孩子多进行一些正面思考。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治愈的病例,全国各地的疫情也基本被控制住了。所以,只要科学应对,一切都会好转,战胜疫情只是时间问题,我们要有信心迎接胜利的到来,帮助孩子多正面思考,积极地进行自我心理暗示,一起乐观积极地迎接春天的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