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5 > 新闻内容
帮村民防疫,她们“轻松筹”32万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戴口罩呢!这下可以去赶集了!”3月3日,当65岁的老人陈春花(化名)在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张丽的帮助下戴上口罩时,笑着说。
  张丽所在的怀化市志愿者协会成员共12人,其中女性人数9人,自2014年成立以来,获得了“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奖”、湖南省第一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儿童五防”金奖等多项荣誉。2020年,怀化市志愿者协会获评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老人第一次戴上口罩,乐了
  “我们也没想到,陈春花老人戴上口罩如此开心。”3月3日,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廖华燕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天,她和张丽等5名志愿者带上防疫物资,在乡村山路上辗转近200公里,为5位老人和2名事实孤儿送去了防疫物资、母亲邮包,以及过年红包等。
  在陈春花家里,廖华燕一行给老人送去了母亲邮包,里面有被子、毛毯等。“这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展的项目,我们团队是怀化这边的执行单位。”廖华燕介绍,同时送去的还有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陈春花的丈夫已去世,独生女远嫁,她独自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就宅在家里,没有口罩。
  戴上口罩后,老人高兴地说:“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戴口罩呢!这下可以去赶集了。”
  让老人们高兴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来源于广大爱心人士。1月29日,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在轻松筹发起了“抗击疫情 守护行动”的募捐活动,截至3月3日,已有12023人捐出32万余元。
  “我们利用这些捐款购买了防疫物资。”廖华燕介绍,从2月2日开始,他们陆续把防疫物资送给了怀化市7个街道、65社区的环卫工人、保安、交警、一线医务人员、援助湖北的白衣天使家属,以及困境妇女、儿童等。
  
建立救助“最后一公里”的信任
  对于困境妇女、儿童的关爱,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很早就开始行动了。2018年,他们联合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轻松筹微爱互助站,为社区、农村、医院因病(残)致贫,因灾返贫人群以及弱势群体提供服务。
  41岁的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妇女陈启秀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
  3 岁时,陈启秀生了一场大病导致聋哑。2004年,陈启秀与邻村青年郭琪结婚。2005年,郭琪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10多年来,丈夫患病致残,儿子出生患病,公公因癌病故,陈启秀用柔弱的肩膀独撑了整个家,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怀化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2018年5月,郭琪病情加重,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巨额的治疗费让陈启秀一家陷入了绝境。这时,怀化市轻松筹微爱互助站的巾帼志愿者与她取得联系,并协助她在轻松筹发起求助,共收到善款12万余元。廖华燕告诉记者:“如今,郭琪可以走路了。”
  “轻松筹微爱互助就是帮忙建立大病救助最后一公里的信任!”廖华燕介绍,在大病救助中存在一些不诚信的情况,“我们志愿者就是调查核实大病患者是否因为贫困需要捐助,让善款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两年来,志愿者们共走访核实大病患者3067人,筹集善款7826万元。
  秉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的理念,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开发了很多事关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比如,2018年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的“读书笔记”项目、“留守儿童圆梦”暖心行动、公益小天使项目、“微爱助学”行动项目等。
  而他们的队伍也正在壮大,目前协会注册志愿者5000余人、雷锋青少年5000余人,公益小天使10000余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