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1 > 新闻内容
为村民送上“爱心防疫包”,她跨省巧筹口罩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32名留守儿童,20多幅征文和美术作品……3月1日,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里,宅家的孩子们并不无聊,他们在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玉圭的带领下,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自创诗歌和美术作品,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这个春节,王玉圭时刻保持战斗状态。2月9日,她和农发行湖南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携带着多方采购的6000多个口罩以及消毒液、体温计、消毒棉签等防疫物资驰援坪上村。同时,她还为不能及时复工的村民申报点对点交通、对接企业寻找就业岗位、安排技能培训,最大程度满足村民复工复产需求。
  
跨省求购口罩,层层接力送村民
  “1月24日,娄底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情况非常紧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王玉圭记忆犹新。“我那会儿没在村里,一直打电话了解村内动态”。
  村内防疫物资紧缺、村民情绪逐渐紧张……得知这一情况,王玉圭立即向所在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领导反映,并争取到60000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然而,王玉圭没有想到,有了钱却买不到防疫物资——各地都是一“罩”难求。
  “我只能跟国内外的亲朋好友沟通,多渠道对接医疗经销商和企业,设法寻求货源。”王玉圭说,来回打几百个电话,最后通过农发行系统党群办工作室,最终从福建省采购到6100多个医用口罩。
  如何将这批口罩顺利送到村民手中?这又是摆在王玉圭面前的难题。
  自启动一级响应以来,为了控制疫情,娄底市各个村县市都在实行交通管制——“村与村之间不是本地车牌根本不让进来,连快递都不能直接送到村里”。
  无奈,王玉圭只能用老办法——爱心传递。她先从福建省快递发货至长沙市,然后请农发行长沙分行的同事开车带到娄底市,再换本地牌照的私家车从娄底市送到新化县坪上村。就这样,6100多个防护口罩,在重重爱心接力下顺利送达村民手中。
  随后,王玉圭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为全村248户村民每户赠送一套爱心防疫包——“每人5个口罩,每户1瓶消毒液、1支体温计,还有肥皂和两大包面条。”
  用心、用情帮扶坪上村,王玉圭也受到了村民的赞赏。“省农发行勤为民,二零一八进我村。帮助坪上办实事,群众感恩永记心……”收到爱心防疫包后,村里一名姓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作诗歌送给王玉圭,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带着留守孩子参与抗疫宣传
  “武汉加油!医生是我心中的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村里孩子的寒假生活——孩子们在家坐不住,家长们在外回不来,剩下爷爷奶奶急得不知道怎么办。
  为了给老人减轻负担,也让孩子们拥有一个记忆深刻的寒假,王玉圭决定给娃“找点事”。
  2月2日,王玉圭在全村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了“抗击新冠肺炎·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不少孩子用画笔画下了他们心中的抗疫情景。
  “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从幼儿园到初中孩子都来参加了!除了画画,还有小朋友自创诗歌,十分好玩。”王玉圭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目前已征集到孩子们的征文和美术作品20多篇。
  “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健康第一位,不要吃野味;不往人群挤,病毒不找你;吸收很重要,胜过吃补药;通风也要紧,疾病无踪影。”这一段打油诗是坪上村8岁孩子罗梓喧创作的。王玉圭说,罗梓喧希望把自己的作品分享给村里所有小伙伴。
  这些作品中,王玉圭印象深刻的还有12岁的奉俊杰创作的一幅“医护人员战胜病毒”的漫画。“漫画中,医护人员站在救护车上,一手拿着针管大战病毒,一手挥舞着五星红旗,表达了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勇气。”王玉圭说,奉俊杰平时比较腼腆,却参加了这次绘画抗“疫”活动,而且也愿意和大家交流和展示自己的画作。
  王玉圭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引导青少年儿童记录这一重大战“疫”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讴歌最美“逆行者”,培养家国情怀。“小朋友们若干年后回想起来,发现自己也在这场战‘疫’中留下了痕迹”。

“点对点”包车护送村民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今村民生活物资缺乏的情况得到了缓解,复工复产便成为王玉圭关注的重点。
  “因为我们在山区,各方面条件相对滞后一些。相比其它地方,村里的复工节奏慢了一拍。”王玉圭说,如今全国各地施行交通管制,外出务工的村民复工压力就更大了。
  “我们厂马上就要开工了,但我根本没办法出去!如果因为未到岗而把我开除了怎么办?”不少之前在外务工的村民找王玉圭诉苦。
  为此,王玉圭想了个办法——对于有外出务工需求的村民,进行摸底后,帮忙申报政府的“复工专线”,“点对点”包车直达运输,统一安排车接送,保障村民返岗需求。
  “目前通过‘点对点’交通外出务工的村民已经有33人。”王玉圭说,针对有意愿就业的村民,她还会定时把人社厅的就业信息发到微信群中,帮助村民寻找合适的岗位,同时对接村里引进的浏阳河集团等龙头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