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3 > 新闻内容
智劝新人取消婚宴,疫期酒席“销声匿迹”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10日,正月十七。娄底市双峰县石牛乡岩石村的村民们都知道,村里一对在外务工的小夫妻要补办婚宴。女方的父亲打算把排场搞大点,于是邀请了家里的亲戚一起为新娘送亲。
  春节期间办婚宴,本是件大喜事。可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避免聚集”成了关键词之一,这也是各地村干部们的首要工作。
  得知小夫妻要办婚宴,梁倩早餐都来不及吃完,立即赶往男方家了解情况。作为岩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自1月31日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她已经多日驻村开展防疫工作。
  劝停婚宴,只是梁倩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她一直奔走于每家每户,上门排查、摸底登记、宣讲防疫知识,直到确定全村“零风险”。如今,岩石村疫情控制较为稳定,她又开启了扶贫工作——帮助村民复工返岗。

私家车绑上大喇叭
  “自1月21日石牛乡干部开始在各村排查湖北返乡人员时,我就开始警惕了。”春节前,由于就职的娄底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排了重要工作,梁倩暂时回到市里办事,但一接到乡干部的信息,她便打算早早回村。
  接到排查任务后,梁倩立即组织了微信会议——将新冠肺炎相关信息告知每位村民,并督促大家待在家中;排查湖北返乡村民,每日监测体温,并督促他们居家隔离。
  “1月31日刚回村里,私家车就被‘征用’做宣传车了。”梁倩说,除了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村里还把她的车绑上了大喇叭,走街串巷各种广播,尽可能让每位村民都听到疫情防控信息。
  为了防止部分村民随意串门,村支两委还在村里唯一的主干道设置了两个监测点。
  “刚开始大家都有些抗拒,也不愿意佩戴口罩。”梁倩说,为了让大家接受佩戴口罩、使用酒精消毒,她要求每个经过监测点的村民必须领一个口罩,才能被放行。为了解决口罩难买的问题,梁倩联系了单位领导,在市区购买500个口罩和45公斤消毒水,送到岩石村。
  就这样,坚守一个月后,梁倩在村里排查出5名湖北返乡村民,发现并隔离28名出现发热现象的村民,“庆幸的是,大家都没有感染新冠肺炎”。  

智劝新婚夫妻取消宴席
  虽然村里没有出现感染案例,但梁倩不敢掉以轻心。随着全省各地逐渐返工复工,岩石村的主干道成了邻村村民外出的必经之路。
  为了避免人多造成交叉传染,梁倩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组织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分成三个小组值守在监测点,对经过的村民进行检测。
  “有些人不理解,认为我们阻拦他们返工。”梁倩说,甚至有人情绪激动,险些引起肢体冲突。
  每当这时,梁倩就会主动站出来。“我是全队唯一的女性,我挡在前面,对方也不好意思跟我动手。”于是,梁倩便在大家情绪缓和时进行安抚,等对方冷静下来,她又分析疫情的严重性,直到取得对方的理解。
  疫情期间,让梁倩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便是劝停新婚夫妻的婚宴。
  2月10日,岩石村有一对在外务工的小夫妻,想趁着春节期间补办婚宴。得知这一情况,梁倩立即赶到男方家里进行劝说,小夫妻倒是爽快地同意了,然而,女方父母却怎么都不干。
  “老人认为嫁女儿是大事,必须要风风光光。”梁倩说,她只能一次次劝说,直到老人主动提出“将送亲队伍缩减至3到5桌”。
  “疫情严重,可是一个人都不能上门哟!”一轮轮争取与说服,梁倩还整理了其它省份因聚众聚餐导致多人感染的事件向老人举例,最终,老人同意“不办了”。
  直到整个春节假期结束,岩石村都没有办一场宴席。  

推荐村里油茶产业,助村民就业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梁倩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如期脱贫,避免返贫。
  2018年3月,梁倩刚来岩石村时,村里有518名贫困人口,占村总人数的六分之一,因病或因残是致贫主要原因。
  为此,两年时间,梁倩多次申请资金为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并在解决村里饮水安全问题的同时,在多方支持下成立了辣椒种植合作社和油茶种植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分红。
  不仅如此,梁倩还在村里成立了扶贫车间。为了让村民的上班时间更灵活,她实行了“工资一日一结”的方式。
  然而,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只能提供75个工作岗位,不能满足村里贫困户的需求。于是,梁倩和工作队又根据贫困户的需求和实际条件,为他们介绍工作,“我们村现在有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在外务工。如今剩下5户贫困户17人尚未脱贫”。
  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和单位停工停产,靠外出务工脱贫的村民该怎么办?
  “很多人跟我说,害怕丢了工作。”梁倩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得知村里有一位外出创业成功,又想回村投资的村民后,她立即联系对方,并介绍村里有百年历史的油茶产业,还商量了旅游产业计划。
  “希望这个机会不仅能让岩石村实现全面脱贫,还能让大家致富。”对于未来,梁倩很有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