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4 > 新闻内容
抗疫“姣姣女”:敢“砸”牌局,能“抢”口罩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针吃药、卧床休养。坚守抗疫一线的陆姣玉还是累倒了,不得不在家休息。不过,37岁的她“虽累犹荣”——因为抗击新冠肺炎得力,村民们都说她是抗疫“姣姣女”。
  3月1日,依旧卧床在家的陆姣玉刚醒来,就给村党支部书记丁丰华发消息——“村里的疫情防控辛苦你多盯着点,我身体好些了,很快又能与大家一起战斗。”
  陆姣玉说,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仙林村用微信开展的“抗疫通气会”,几乎每天都有。
  为了让仙林村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陆姣玉早早建立了宣传防控队,还曾“砸”了村民的牌局。之后,她从其入职公司(衡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村里争取到一大批复工防疫物资——75%浓度酒精、84消毒液、额温枪,还有“一罩难求”的口罩。
  


忧心忡忡“砸”牌局
  1月21日,湖南省新冠肺炎首例病例确诊。
  刚从仙林村回家准备过年的陆姣玉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取消了休假计划——她联系上村支书,提醒全村干部出门佩戴口罩,“如果干部病倒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无从谈起”。
  接下来的10天,陆姣玉心惊胆战。
  “村里有从湖北返乡回来的村民,我们要怎么做?”“有村民问怎么避免被感染,陆书记,你知道吗?”“宣传疫情防控的高音喇叭坏了,现在没人修,怎么办?”陆姣玉每天都被这些问题所包围。
  为了尽快稳定人心,1月31日,她独自乘车绕村转了一圈,想先摸个底——目之所及,村民几乎为零的防控意识让她着急上火。
  “大家看到我来了,纷纷留我吃饭、邀我喝茶。”陆姣玉说,更让她气愤的是,在村干部多次强调“居家隔离”时,还有几名村民聚众打牌,而且都不佩戴口罩。
  “快散了,赶紧回家!” 陆姣玉着急地说。
  面对陆姣玉的“拆台”,有村民接了句:“我们哪里也没去,也没跟村外人接触,放心,不会有事的。”
  “这个病有潜伏期,现在没事不代表一直没事,而且口罩一定要戴上。万一我接触了外人被感染,你们不都有可能被感染吗?”陆姣玉几乎在喊了。
  “口罩买不到,我们能怎么办?”村民的话,陆姣玉记在了心里。之后,她将情况向衡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领导汇报。很快,公司就从复工防疫物资中抽调了75%浓度酒精和84消毒液各50公斤,1支额温枪以及200余个口罩,第一时间送到仙林村。
  2月9日,陆姣玉又率领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探讨后期外出务工人员防控措施,并建立宣传防控队,带头清理垃圾,进行公共场所消毒,开展入组入户宣传,劝导村民讲卫生、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
  截至3月2日,仙林村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抗疫扶贫两手抓
  紧盯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陆姣玉也没落下扶贫工作。
  “不能因为疫情期间不能外出、聚集,就影响贫困户的农业生产和经济收入,更不能让脱贫的村民‘返贫’。”抗“疫”的同时,陆姣玉决定对全村的特困老人及深度贫困家庭进行重点排查,并开展2020年产业发展摸底工作。
  陆姣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样一方面能保障疫情期间贫困户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能为有劳动能力和务工意愿,且愿意在当地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实现“创收脱贫”。
  “等疫情结束后,政府会统一安排就业。”陆姣玉说,疫情期间,她希望仙林村的贫困户不仅就业有保障,还能感受到温暖。
  村里一名85岁的贫困老人,因为儿子意外去世、女儿外嫁、妻子远行,不得不独自居家生活。陆姣玉得知情况后上门走访,了解到老人行动不便,她立即安排村干部给予老人一对一照顾。
  “再过两天,我就能下村了。”如今,累到病倒的陆姣玉坦言,尽管自己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抗疫一线,但仙林村就是她的阵地,“我会尽全力守住我们的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