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5 > 新闻内容
疫情期巧当“中介”,帮村民卖土鸡蛋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27日,大年初三,张桂兰匆匆从安仁县回到了龙市乡双泉村——作为双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她深知疫情期间,农村基层排查和防控工作刻不容缓。
  自1月28日,双泉村接到上级指示“封村”后,张桂兰始终在为村民考虑一个现实问题:“切断了通往集市的路,所有村民家里宅,又该如何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呢?”
  为此,张桂兰想了不少好办法……
  


一日拜访三次,与武汉返乡村民结对
  张桂兰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干部一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以及发热患者。村干部们一致商定:“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大家一人负责一个。”
  与张桂兰“结对子”的武汉返乡村民是双泉村一名20岁的女孩,她是武汉某大学学生,2019年12月就已经回老家休假。但为了安全起见,张桂兰还是要求她在家自我隔离14天。
  “这是一个全家外出打工的家庭,算是很配合。”张桂兰说,第一次登门说明情况,这家50多岁的女主人拍着胸脯对张桂兰“打包票”——她说,绝不会让孩子乱跑,一有发热情况,就会马上汇报。但即便如此,张桂兰还是每天都要去拜访三次——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7点,仔细登记女孩的身体情况,还要询问她家里人员的变化。
  除了关注武汉返乡人员,张桂兰每天还会拿着喇叭在整个村里走一遍。同时,她组织村小组会议,看大家在封村后,还缺什么东西、有什么困难。
  直到元宵节结束,张桂兰都没能回家跟自己家人团聚。
  
封村后,她帮村民卖土鸡蛋
  “张队长,现在又不能出村,我们家鸡下的那么多蛋怎么办啊?”有一天,双泉村一村小组正在开会,村民王大姐突然问张桂兰。当时,村干部们正在讨论:“封村后,村民买肉、买煤气该怎么办?”
  买东西倒不难。大家决定,村干部每天挨家挨户排查疫情时,顺便统计每家需要的物资,由一个在村里开小商店、熟悉进货渠道的村民定期采购,然后由村干部协助分发。
  可卖东西怎么办?张桂兰说,村里不少人家养了鸡、鸭,到了春天,家禽下蛋又快又多。要在往年,这些蛋会被村民挑到集市上去卖,但现在集市取消了,又封了村,村民只能自己吃。
  为了帮村民解决卖蛋的问题,张桂兰没少当“中介”——她在微信群里向亲朋好友推荐村民们的土鸡蛋。随着“广告”的每天刷屏,村里好几户人家的土鸡蛋、土鸭蛋全被销售一空。
  就这样,张桂兰在抗疫工作之余,成了村里的蛋禽“中间商”。收到买家的订单后,她开车从村民家把鸡蛋、土鸡运走,送到城里,按市场零售价出售,赚的钱再转交给村民。
  这下,原本看着鸡蛋发愁的王大姐高兴了。“以前把鸡蛋挑到集市上卖,路又远,站一天也不一定能全卖掉。”王大姐说,正月期间,靠张桂兰帮忙卖蛋的村民,几乎每户都能赚上300至600元。
  
鸡蛋引发扶贫灵感
  今年3月,双泉村的集市和交通都已恢复。可张桂兰的微信里,还总是有人问:“老张啊,你那还有没有土鸡蛋卖?”
  这让正忙活村里复工复产工作的张桂兰萌生了新想法——“是不是可以好好发展养鸡产业?”
  在和朋友微信聊天时,张桂兰有些自嘲地说:“我现在每天满脑子就是产业、产业。”
  其实,封村期间帮村里卖土鸡蛋时,她曾有过“偷懒”的想法:“挨家挨户送太麻烦了,要是有超市要,我直接送去不是更方便?”但和路过的超市老板一聊,才发现不行。所有的商超都只能接受进货价,但村民都是自家养殖,数量不够大,卖零售价才划得来。
  虽然疫情期间的合作没谈成,但经过这么一折腾,张桂兰发现,土鸡蛋无论是在超市、商户,还是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都很受欢迎。如今,张桂兰和一些单位、超市都取得了联系,“只要有一定量,绝对不愁卖!”
  “今年的任务就是老百姓的收入不能掉下去,还要再多修几条路,争取再引进几个产业,完成2020 年的目标!”张桂兰信心满满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