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6 > 新闻内容
一个贫困乡女乡长的抗疫29天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实习生 胡凤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的春节,我们记住了一群逆行而白衣战士。而在我们身边,还有一群没有防护服,也没有请战书的“战士”,从大年初一起,他们就离开温暖的家,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默默的守护着我们的生活——他们,就是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们。
  34岁的女乡长罗青华,就是这样一名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从大年初二开始,她在防疫一线整整坚守了29天。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希望我的坚守能让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没有防护服,保护她的只有口罩
  1月25日,正月初一。邵阳县罗城乡女乡长罗青华一家正在县城的新房子里欢欢喜喜过第一个春节。按照当地习俗,新房入住后要在新家过年,且要住上三个晚上。
  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初一晚上,她就接到了第二天上午要到乡里部署抗疫工作的电话。1月26日清早,她匆匆忙忙驱车赶到一百多公里外的罗城乡政府。没想到,这一待就是29天。
  罗城乡是贫困乡,不少村民都在外地打工,在春节前就有70多名湖北返乡务工人员。虽然乡政府已将这些人员进行了居家隔离,但如何让这些人平稳安全的度过隔离期仍然是艰巨的任务。
  1月29日上午,罗青华接到石背村村支书的电话,对方说村里有一名从湖北回来的小伙子,隔离期间不听劝阻,多次在村里串门。
  接到消息后,她马上和一名同事以及执法大队人员一起入户做工作。快要进门时,罗青华看到同事明显迟疑了起来,她明白同事的顾虑。乡村干部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对病毒的恐惧和担忧,他们何尝不会有。
  “害怕也没用,这个时候只能硬着头皮上,因为总要有人上。”罗青华说,作为乡长,她必须带头。她抢先一步走到了同事前面,没想到,同事看到她走到了前头,立刻赶超她,反而走到了她的前面。
  瞬间,她的眼眶湿润了……
  


入户检查,老乡把纸牌丢进垃圾桶
  正月的那几天,湖南天气寒冷,而疫情防控工作也益发紧张。晚上,罗青华和同事们在临时搭建的四面透风的监测点24小时值班值守。白天,自己写宣传稿,担任播音员,用本地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土话”进行广播,劝导村民们不要聚会串门。
  正月初六以后,湖南天气开始放晴,暖和的阳光让连续多天被“禁足”的部分村民憋不住了,开始出门走动。这让罗青华和同事们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罗青华说,他们在宣传之外,加大了走村入户排查的频率。
  有一天,罗青华和同事刚走进村里,正好发现一户人家聚在一起打牌,乡干部们把他们堵在了门口,一屋子人瞬间安静下来。
  “看到我们来了,也没等我们说话,他们马上起身把纸牌扔进了垃圾桶。不过,事后我们还是对这些群众进行了批评教育。”罗青华说。
  天天在村里忙,罗青华早忘了自己有多久没回家。2月17日晚上9点多钟,还在整理抗疫材料的罗青华突然接到丈夫的电话,原来她的公公心脏病复发住院了,问她能不能回来。罗青华却没办法马上答复老公,因为她正在弄的材料明天10点前急需上报,明天上午9点县里还有会……
  当天,罗青华在日记里写道:“2月17日,今天是坚守工作的第23天,也是让我惶惶不安、深感愧疚的一天。晚上,丈夫电话告知我父亲突发心脏病,要求我立即回家。想着手里一堆未完成的事和明天要做的工作,我无情地拒绝了丈夫的要求。挂断电话,我哭了。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正确,但希望我的家人可以理解。”
  
在老挝的老乡捐来了抗疫物资
  疫情发生后,罗城乡的物资库存一次次告急,找不到其他购买渠道,罗青华只好通过微信朋友圈向亲朋好友和爱心人士募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物资。邵阳市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普华看到她的求助消息后,帮她联系了在老挝工作的老乡唐小艳。唐小艳马上在老挝收集了6600只口罩捐赠给罗城乡政府,助力全乡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罗青华拿到口罩后,第一时间将口罩发放给了各村干部、防疫哨卡工作人员、村医、卫生保洁员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整整29天,她和全乡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宣传、排查、抓工作落实;晚上学文件、吸收消化提炼,再部署。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罗城乡没有出现一起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没有发现一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
  2月13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到邵阳县保和村督察疫情防控工作。罗青华和同事们的工作得到了李微微主席肯定。
  “主席对我说,‘小罗同志,你要保护好罗城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也要照顾好自己’。微微主席的话,让我无比感动,也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罗青华说。现在,全省疫情形式都在好转,春耕春种、复工复产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民们像往常一样已经在田里忙活起来了,罗青华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田里的油菜花开得像往年一样艳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