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21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文容 郭小亮 赵彦雅 庄倩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隐睾怎么办
  文/文容(湖南省儿童医院病理科)
  隐睾即所谓的睾丸下降不全,指的是睾丸没有按正常发育应该出现的从腹膜后下降到阴囊底部,分真性隐睾和假性隐睾。如果孩子出现隐睾,可以采取手术以及激素治疗的方式,睾丸激素治疗主要适用于4个月至1岁的孩子,如果激素治疗后其睾丸仍未下降到阴囊,可采取手术治疗。实际上,隐睾治疗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睾丸提供更加合适的环境,促使其能够正常发育。调节睾丸环境的器官就是阴囊。阴囊温度比腹腔内低2摄氏度。由此可见,如果温度过高则会导致孩子的睾丸发育不良。如生精小管发育障碍可能会引起不育,孩子睾丸长期处于异位亦可能导致癌变。
  
女性小便后能用卫生纸擦拭吗
  文/郭小亮(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在平时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们都喜欢用纸去擦拭私处,特别是小便结束后,很多女性认为,用纸将私处存留的尿液擦拭干净,才会使私处不受感染。但是,从健康的角度看,女性们小便以后,最好是不要用卫生纸擦拭。因为卫生纸并非绝对卫生,使用卫生纸擦拭私处,很可能因为纸上携带有病菌,反而导致私处感染。另外,卫生纸的质量不好,也会对私处的黏膜造成影响,因此,小便后经常用卫生纸擦拭,有可能会导致私处的黏膜破损,最后引发感染。出于以上两方面的原因,建议女性们小便结束后,尽可能的不要用卫生纸擦拭。
  
家长给宝宝选水果的技巧
  文/赵彦雅(湖南省儿童医院体检中心)
  宝宝们吃水果可以有助于开胃,能起到增加食欲的效果。但是宝宝的体质不同,所需的水果也不同,如:柑橘、甜瓜等维生素含量多的,适合缺乏维生素的宝宝;梨、香蕉、猕猴桃等性寒的水果适合体质偏热、便秘的宝宝;苹果可以止泻等。妈妈们可根据不同的需要给宝宝选择不同的水果。宝宝吃水果重在新鲜,长期食用色彩斑斓的反季节水果会对宝宝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另外,因为水果有最适合的贮藏温度、保存期限,所以要尽量在一周内吃完,如香蕉、凤梨、芒果、木瓜、柠檬等水果,只需在室内阴凉角落处存放,不宜长时间冷藏。  

该如何护理水痘患儿
  文/庄倩茹(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水痘是较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疾病,是由水痘病毒所致。可以通过呼吸道和接触的方式传染。水痘潜伏期2-3周,发病后首先出现头痛、发热和倦怠等前驱症状,在24小时之内迅速出现皮疹,并变为豌豆大小的水疱。护理水痘患儿主要有三个方法:1.密切观察其体温变化,若出现高热,可以通过冰袋、空调等方法降温;2.皮肤护理。剪短指甲,避免患儿抓伤皮肤。选择合适的衣物,避免增加患儿痒感,保持皮肤清洁;3.严格观察患儿的精神、食欲以及呕吐情况,并对患儿的并发症进行观察和分析。如果出现了并发症,可以实施积极的对症治疗。若出现口腔疱疹,影响饮食,可以对患儿进行补液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