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22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付小平 许周 唐娥 余浪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外出的注意事项
  文/付小平(湖南省儿童医院体检中心)
  初为父母,带着宝宝外出旅游,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1、旅游途中的饮食。旅途中要注意饮食卫生,多吃蔬菜和水果,少食烧烤,少食零食;合理安排行程,合理安排宝宝吃奶时间;2、合理安排宝宝睡眠时间及活动时间。爸爸妈妈要确保宝宝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尽量减少让宝宝兴奋激动的活动,调整宝宝作息时间,保证宝宝早睡早起。3、注意宝宝情绪的变化。宝宝突然出现哭闹不止,爸妈首先要明确宝宝是不是饿了、困了、尿了,衣服穿着是否舒服,如不是因为宝宝生理原因而引起的哭闹不止,则要先测体温,排除有无发热,其次观察大小便,有无改变,若伴随病症,立即去医院就诊。
  
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咋办
  文/许周(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有些孩子双腿腿纹不对称,家长怀疑是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想为孩子做B超确诊。那么,如果确诊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该如何治疗?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或脱位的孩子行走时出现步态跛行。单侧脱位者身体向患侧晃动,双侧脱位者身体左右摇摆呈“鸭步”。如果是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孩子长大以后容易感觉腰、髋部疼痛,且影响劳动和形体美观。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因为髋臼发育不良造成的,如髋臼浅而平,甚至不成臼状,股骨头外型扁平或者成蕈状,和韧带松弛引起股骨头不能落到髋臼里,呈髋关节发育不良、半脱位或全脱位。
  
新生儿如何预防感染
  文/唐娥(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新生儿出生后,对周围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低下,这时一定要注意保护新生儿。注意整体环境的清洁卫生,只要接触到孩子的看护人都应该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同时要知道洗手的几个时间;如果探望人或者看护人有呼吸道或者肠道的传染病,就尽量不要接触孩子。如果妈妈得了呼吸道或肠道传染病,除了严格洗手外,在密切接触孩子和喂奶时要戴口罩。此外,皮肤清洁也很重要,在减少刺激的情况下,可每天用流动水清洗孩子皮肤并充分晾干,保持皮肤干燥,特别在皮肤皱褶处,比如颈部、腋下、臀部,这些地方一定要保持清洁、干燥。
  
宝宝发烧是不是肺炎
  文/余浪(湖南省儿童医院静配中心护师 )
  冬春交换季节,宝宝最爱生病,可如今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但凡宝宝不舒服,有些家长担心宝宝发烧是否为新冠肺炎感染?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我提炼2个主要信息:1.只要宝宝在发病前的14天之内,没去过武汉,没接触过武汉人员,没接触过已被确诊的病人的话,宝宝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发烧的可能性很小。2.即使小区或附近有确诊的患者,只要患者近期没来过你家,没和家人亲密接触,宝宝被感染的几率也很小。所以,宝宝只单纯发烧,没其他明显不适,家长别太过恐惧,孩子没有明显接触史的情况下,建议先在家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