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23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期间,该如何跟孩子聊生死
  在这个冬天,一场骤然而至的疫情,让很多家庭历经生离死别,很多人从此再也看不到春天。疾病,死亡,让这个冷色调的季节显得沉重而悲情。
  一个家长给我们发来信息说,孩子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一个女孩追着灵车喊妈妈的画面时,他紧张又好奇地问,“她的妈妈去哪了?再也不回来了吗?她为什么那么伤心难过啊”?让她一时不知如何跟孩子好好解释。那么,直面疫情之下的生死事件,我们该如何告诉孩子并让他勇敢面对死亡?又如何在疫情中给孩子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
  
王建平:跟孩子聊生死,不回避更轻松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到5岁左右,会自然而然地思考关于灵魂和生命的主题,很多孩子会问到“人为什么会死亡”“人死了以后会怎样的”等问题,我们不用回避,虽然死亡对于传统社会来说是一种禁忌,但生命的本质就是有生有死,因此,家长应该引导孩子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死亡,从而让孩子学会珍惜生命、珍爱世界。
  当然,我们很难直接给孩子讲解死亡,所以,我特别推荐家长带孩子去看一些与生命相关的绘本和动画片。比如《爷爷变成了幽灵》《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爷爷的天使》等,还有根据美国著名导演伍迪·艾伦的作品《倒序人生》拍的一个动画小短片。
  这些故事不仅能给孩子心灵上的慰藉,还能让他们明白,每个生命都有生命期限,但人生因饱满的经历而精彩,当我们拥有那些温暖动人的经历后,死亡也就不那么可怕了。现在的疫情,就是人生中会遇到的众多困难中的一个,我们要有勇气去面对,当我们一起闯过这个难关后,会更有勇气面对未来的人生。
  此外,家长还要关注到生命教育的另一个层面就是社会生命。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很多感人事迹和英雄人物,84岁依然奋战在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大批“逆行”的医护人员,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他们都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众志成城阻击疫情,就是这些无私的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彰显生命的精神力量,这才是生命的价值体现。我们要给孩子讲述这样的生命多么有意义、有价值,要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善良和勇敢的种子,让孩子知道应以什么样的人作为偶像和榜样。
  最后,我们回到生命的本身,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身体的强大免疫力才是隔离病毒的有效保障,因此,要养成健康的、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坚持身体锻炼非常重要,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并且,对于病毒,用科学的措施和方法,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是每个人的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