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23 > 新闻内容
疫情到来时,哄娃还是练娃?
新闻作者:西贝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拳头”已经三岁半了,一直以来,没有长时间离开过父母。今年春节,我们一起回老家看望拳头的爷爷奶奶。原计划假期结束后我们先回长沙,待春运高峰过后,幼儿园开学前,再去接小拳头。可是,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的计划都变了。
  外界的管控越来越严,考虑到老家比较安全,我们只能先回长沙,把小拳头交给他的爷爷奶奶照顾。内心是千万个不舍,但只能安慰他,过几天疫情过去了,我们就来接他。他略有犹豫,便同意了。前三天,小拳头每天和我们微信视频,起初自己玩自己的,喊了句“爸爸妈妈”后就一边玩去了,不会在视频里连续停留2分钟,让我们感觉不到父母的重要性,有些失望。直到有一天,小拳头开始找爷爷要玩具,说不喜欢老家的玩具,非得要长沙家里爸爸给他买的魔方。没办法,奶奶只好接通了我们的视频,由拳头爸爸找到了魔方给他看。他又哭喊着要玩魔方,拳头爸爸没办法,只能哄着他,说过两天就把魔方带回老家。于是,在千叮咛万嘱咐下,小拳头终于作罢。
  我们发现,小拳头内心真正需要的其实不是看他的玩具,而是想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生活,但是明白我们不在身边,所以只能用各种理由,意图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可能直接告诉他呆在家里不能出门的原因,会比较靠谱。于是,在接下来的视频时,我们开始为小拳头讲解更多关于疫情的知识;告诉他疫情现在很危险,很多医生护士、解放军都去救援了,我们现在只能在家里,才是最安全的;等疫情走了,爸爸妈妈就可以来接小拳头回家。爷爷奶奶也在他情绪稳定时,为他讲解病毒的危害性,在家才是安全的,所有的大人和小朋友都不能去外面玩。
  事实证明,我们不能低估一个小朋友的理解能力。小拳头虽然并不懂得什么叫病毒,但是知道了病毒是危险的。在有一次视频时,家门口响起疫情宣传车的广播,小拳头便说:“妈妈你听,宣传疫情的车又来了。我们不能出去,外面危险,我们要呆在家里。”
  后来,我们看到学校推出了网上教学,便远程教拳头奶奶登陆了某音乐软件,拳头爸爸选择了一些在幼儿园学到的儿歌和红色歌曲,吩咐奶奶有空就放给他听,尽量少看电视、多听歌。这个小举动,也收到了想不到的效果。
  小拳头出生后,我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可爱宝”,群成员为拳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平时主要发一些关于小拳头的视频。有一天,奶奶在“可爱宝”群里发出了一个视频,小拳头竟然翻出了他爸爸以前在军队时的军官大檐帽,歪歪斜斜地戴在头上。左手扯着旁边的窗帘,向后退开几步,扯着窗帘的左手向左挥开,然后迅速将手收回贴紧身体,开始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初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细想一下,忍不住又笑了。原来,他是在模仿电视里的国旗护卫队在天安门升国旗,整个过程有板有眼,全程动作一个人完成,只不过,他忘记了怎样唱国歌。
  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些自己的想法,有大人能够理解的,也有不能理解的。对于这些,我们要如何应对?这次的疫情,让我体会到了与孩子沟通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一味的哄他、依着他,势必会让他产生盲目思想,认为自己只要提了要求,家长就会满足。如果我们片面地要求他要怎样做、要做成什么样子,他又可能会产生逆反心理,与家长对抗,又或者只会按着父母指引的道路前进。如果是这样,何谈人生快乐?
  家长是小孩的第一个老师,既然都在一个限定的空间内,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摒弃外界的应酬和干扰,好好教教娃,好好练练娃。练娃,一是要沟通,要让娃懂道理,用道理说服他。二是要正确引导,从小让他明事理,不能霸蛮。一个长期的过程后,小孩才会有健康的思想,才能正确面对今后的人生。
  一天上午,奶奶问他:“小拳头,你想去长沙吗?”
  “疫情结束了吗?”小拳头立刻抬起头,眼睛圆圆的望着奶奶。看着小家伙呆萌的表情,我们都笑了。
  疫情很快就会结束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