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24 > 新闻内容
最美好的爱情
新闻作者:文/张军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傍晚回家,走到门口就闻到阵阵香味,原来男主人已经炖好了一锅喷香的鸡肉,我和女儿洗洗手,迫不及待地跑到餐桌边,大快朵颐起来。吃罢肉,未等我起身,热腾腾的鸡汤又上桌了,每人一碗,汤里飘着嫩嫩的香菜,看着就好喝,我随意端起一碗,刚喝了一口,先生却拦住我说:“等等,这一碗汤是我的,那一碗才是你的……”
  “不就是一碗汤,还有什么区别?”我不以为然地说着,又喝了一口他递过来的鸡汤:嘿,味道果然不太一样,我这里碗里的汤又香又浓,他那碗汤的滋味相对来说就寡淡了一些,难道不是同一个锅熬出来的汤?
  先生笑着说:“我最开始用小火熬汤,放的水也没有那么多,熬过一个小时之后,肉的火候还差一点,汤却正好喝,于是我把这些原汤倒出来,再重新加水继续炖一会儿肉。你和孩子喝的是第一锅汤,我喝的是重新加过水的,当然不一样……”我们家几乎隔不了多久就会炖一次鸡肉,我无数次喝过鸡汤,如果不是他自己说出来,我还真的不知道这汤里还藏着这样的秘密。我从这汤里喝出来的不止是香味,还有他细心的关爱。
  记得以前回老家看外婆,冬天阳光晴好的日子,她总是喜欢晒被子,一根长长的晾衣绳上,并排搭着她和外公的棉被,被罩显然也是成对买回来的,上面的花色都一模一样。我和外婆坐在屋檐下聊天,手里闲闲地剥着花生。
  等到准备收起被子时,我却发现被子的厚薄看似差不多,重量却不同,一个轻些,另一个重些。外婆笑着对我说;:“你外公是个特别怕冷的人,我给他被子里絮的是新弹的棉花,又轻又暖和!我没那么怕冷,盖旧棉被就能过冬啦。”
  等到吃饭时,我帮着整理桌凳,又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外公是个手巧的人,家里吃饭时坐的小木凳都是自己动手做的。这些木凳的不同之处在于,只有一个带着靠背,别的都只有四条腿。有靠背的那个是外公特意做给外婆的,因为她早年长期坐着纺棉花织布,落下了后背疼的毛病,总喜欢坐在有东西支撑的地方,不然就十分难受。我看到外婆坐在专属于自己的木凳上,吃完饭伸伸腰靠一靠,显得十分惬意,外公的眼神里则藏着小小的得意。
  婚姻围城里从来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一碗鸡汤,一床棉被,一只小木凳,都是我们可以给予爱人的温暖,比给予多少更重要的,是在乎彼此的心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