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24 > 新闻内容
疫情来袭:老夫老妻,生死相依
新闻作者:文/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情是什么?年轻时,你觉得爱情是《泰坦尼克号》的露丝和杰克,是为了对方放弃生命的勇气。
  人到中年,经过人生的甘苦,才终于懂得相濡以沫白头到老的爱情有多珍贵和难得。
  疫情之下,三对老夫妻不幸遭遇新冠肺炎。他们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却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边打点滴边喂饭,八旬夫妻走红网络
  一边打着点滴,一边给老伴喂饭,你还记得这对在抖音上爆红的老夫妻吗?八旬夫妻同患新冠肺炎住进武汉市汉口医院,爹爹每天举着吊瓶,来到老伴的病床旁,一口一口给她喂饭。
  这对夫妻是冯保会和李邵华,冯爹爹88岁,李娭毑84岁了。很多网友为他们的故事泪目,有人说,这才是爱情最美的模样。但被喂饭的李娭毑其实根本不记得老伴。李娭毑在7年前就患上了阿兹海默症,她常常独自跑出家门,让家人找了不知道多少次,她甚至已经不再开口说话,就连饿了也不知道要吃饭。
  “老伴没有牙,喜欢吃青菜、咸一点的,饭里要有菜汤。不喜欢吃硬的、辣的,鱼肉有刺也不行……”老伴的饮食习惯,冯爹爹记得一清二楚。因新冠肺炎住进武汉市汉口医院后,老两口没有住在一个病房,冯爹爹不放心老伴,在病情好转后,他找护士问到老伴病房,每天去看望娭毑,给她喂饭。
  李娭毑吃饭太慢,等她吃完,冯爹爹自己的饭早就凉透了。后来,冯爹爹把好菜留给老伴,拿筷子的一头夹菜喂老伴,自己再用另外一头,就这样吃完一顿饭。他说,喂饭时,要跟老伴说说以前的事,问她叫什么名字,住在哪儿。李娭毑听到后很高兴,就能多吃几口饭。
  现在,这对老夫妻已经双双治愈出院。他们的儿子冯世满说,父母结婚60多年了,一直十分恩爱,印象中,两人从未吵过嘴。父亲能吃苦,母亲很干练,年轻时,都是父亲听母亲的。看到抖音上广为流传的喂饭视频,冯世满自己也忍不住大哭了一场。
  “照顾她,是我应该做的。”冯爹爹说,老伴年轻时很能干,不怕苦不怕累,对这个家贡献太大,非常不容易。面对老伴的糊涂,以前他也心烦过,但一想到老伴为家里吃过的苦,就忍下去了,剩下的只有感激。
  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即使你不记得我了,我仍依旧履行婚姻承诺:无论顺境或逆境,无论富裕或贫穷,无论疾病或健康,我都会爱你、尊敬你、安慰你、保护你。
  
双双治愈后,他们约定“再也不分开”
  “我们不分开,我们永远不分开!”这也许是75岁的袁彩华,对79岁的老伴谢伯友说的最外放的一句情话。2月13日,在湖南辰溪县人民医院,分开了16天的老夫妻紧紧拥抱在一起。
  谢伯友与袁彩华结婚已有50个年头了,他们定居在武汉市,这次春节他们回湖南老家探亲,但在1月24日,两人都被确诊为新型肺炎患者,住进了湖南怀化市定点治疗医院。1月27日,谢伯友病情恶化,住进了ICU病房。2月2日,袁彩华也住进了ICU病房。老两口就此分开。
  他们一个在26床,一个在29床,虽说只相隔一扇门,却难以相见,只能拜托医护人员拍手机视频,相互鼓励,还嘱托医护人员千万不要告知对方自己的病情。
  “你好吗?我现在很好,正在康复。”“老头子,你要好好休息,要注意身体,我们都要好好保重。”住院期间,他们就这样通过手机视频,传达对彼此的关心和思念。
  2月7日谢伯友老人率先达到出院标准,痊愈出院。2月13日,袁彩华也病情好转,达到出院标准,转院至辰溪县人民医院继续治疗其他基础疾病。早已等候在那的谢伯友手捧鲜花,快步走向病床,抱住了躺在病床上的老伴。
  当袁彩华痊愈出院后,激动地告诉医护人员:“这是我们结婚50年来分离最长的时间,我想拥抱他!”
  谢伯友对老伴说:“几十年不容易,我们又逃过一劫,我们还要活20年!”袁彩华激动地抓着老伴的手:“我们不分开,我们永远不分开!”
  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你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50年,却依然确信,对方就是自己要厮守终生的人。
  
“我不想走,想陪你”84岁老人对老伴的情话
  “我不想走,我想陪着你。”这样一句情意绵绵的话,出自84岁的黄奶奶之口。因从武汉返家的儿子感染新冠肺炎,她和94岁的老伴李爷爷疑似感染,住进了陕西西安市胸科医院肺结核二科接受治疗。2月9日上午,黄奶奶因为确诊后病情变化需转至唐都医院。临走时,黄奶奶舍不得留下老伴一个人。
  护士告诉黄奶奶:“李爷爷不能和您同坐一趟车,您先走,爷爷随后再去。”黄奶奶才依依不舍地上了120救护车。
  黄奶奶走后,李爷爷出现呼吸衰竭,科室全力抢救。医生鼓励他:“您一定要配合我们的治疗,情况好点之后就可以和黄奶奶视频通话了。”在医护人员的安慰下,李爷爷这才安心。经过抢救,94岁的李爷爷目前病情平稳。转危为安后,李爷爷录下语音发给老伴:“加油看病,看好回家。”
  爱情是什么?是担心你无人陪伴,是为了见你一面而爆发出的决心和勇气。
  祝福这些老夫妻,是他们用相濡以沫,向我们展示了爱情最美好的模样,也请你珍惜眼前人,握紧TA的手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