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7日> > 总第2899期 > 13 > 新闻内容
疫情之中,让孩子握手言“獾”
新闻作者:彭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次疫情,源于卖野味、吃野味的人类,连带连累了一群无辜的野生动物。如果不是因为这一场疫情,我是真的不知道蝙蝠、刺猬、梅花鹿、穿山甲、大雁、孔雀、松鼠、袋鼠、狐狸、鳄鱼、骆驼、鸵鸟以及獾,这些无数濒危的、不濒危的动物都可以摆上菜单供人挑选成为人们的口腹之物。
  而这些被某些人类称为“美味”的野生动物们,却基本上都是儿童绘本里的主人公,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他们看来,动物世界就如同人类世界一般:和睦、幸福,包裹着深深的爱。
  就像獾。我带儿子彭彭看过的绘本里面,关于獾的比较多,每一本书里,獾都是善良、友好的角色,所以看到獾被搬上了餐桌,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能接受的。
  獾是分布在欧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一种哺乳动物,属于肉食目鼬科。獾被单独列入獾属,共有5个亚种。通常獾的毛色为灰色,下腹部为黑色,脸部有黑白相间的条纹。獾是群居动物,擅长挖洞,一个洞穴内居住10只左右,也是夜行性动物,有冬眠习性,在秋季积累大量脂肪,11月入冬冬眠,第二年3月出洞。
  陪娃宅家抗疫,我想给大家推荐的是关于獾的3本温馨小故事:《阿獾探险队》《獾的公寓》《团团村里的便当店》。除了第一本,另外两本都是日本作家的作品。喜欢看日本绘本或者日本电影的人都知道。日本人打造出来的艺术作品,最擅长将非常细节、温暖的东西放大到无限,引起情感共鸣从而让人不自觉的泪流满面。日本的绘本起步是比较早的,发展也非常迅速,如今不论您在实体还是网络购买的绘本,大部分都是日本作者的作品,并且其中很多都得过奖。
  《阿獾探险队》是一个简单短小的故事。獾想去远方探险,走了没多久碰到了一只蚂蚁,告诉他远方就在这里,实际上獾还没有离开家很远。但是对于蚂蚁来说,这就是它的远方了。獾相信了蚂蚁的话,很高兴自己已经到了远方,说那我们下次再去月球吧。这本绘本整个故事都是轻松而乐观的,在探险过程中孩子也会跟着小动物们在旅程中遇到困难投入地去思考问题。
  《獾的公寓》把獾的房子描绘得特别大特别大,因为这只獾平时没事就挖洞给自己造房子,这也符合獾本身的习性。而如此大的房子只有獾一个人在住,后来来了好几种小动物找獾帮忙。獾非常热心肠,帮完忙以后獾就邀请他们住在了自己的家。最后偌大的獾的公寓住了很多小动物,大家一起其乐融融。
  《团团村里的便当店》主人公是一只成年獾,大家都叫他“獾爸爸”,经营着一家便当店。每天都给小动物按照他们各自的喜好与特点制作符合每一个动物口味的便当,然后在饭点送过去。最后义务给樱花小精灵们做了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这些小精灵每天给村里的樱花树唱歌,因为他们悦耳的歌声,这颗树才会生长得如此繁茂,樱花才会如此艳丽。
  您看,这就是动物世界,这就是獾的世界:互帮互助,彼此信任,善良博爱。哪怕我们知道动物世界存在弱肉强食,为了食物和地盘也有血雨腥风,但是他们再多的厮杀也不会落到生态链失衡、物种濒危甚至灭绝的地步。唯独我们人类,一次又一次的打扰动物世界,才落得此地步。说到这里,我顺便推荐几部纪录片给大家:《七个世界一个星球》《蓝色星球》《地球脉动》《未至之境》,这些都是出自英国BBC的精品,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看,每一帧都是美如静止的画面。
  我在想这些纪录片能不能强制性地给卖野味、吃野味的贪婪之人多看看,让他们看一下我们美丽的星球实际上是因为这些动物、植物、山河、冰川的存在而丰富多彩,并不是因为我们人类的存在。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人类才是最最微小的那一部分!这令人叹为观止的星球,值得更多的理解与被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