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9 > 新闻内容
“最美妈妈”陪两个娃变身科学达人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雯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的妈妈”,是8岁的黄泽语和4岁的黄泽棋对诚妈每天必有的赞美。因为,认真的女人最美,求真的妈妈最美。宅家抗疫,停课不停学,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最让诚妈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每天带上两个孩子开启家庭科学实验室。
  诚妈名叫唐诚成,今年33岁,在长沙市雨花区开了一家书店。因为疫情的原因,书店这段日子闭店没开门,于是她利用这段难得的时光,好好地陪了一把孩子的网课。
  


防疫在家,一起玩科学小游戏
  “今天我们一起玩的科学小游戏是:如何把装满水的杯子倒立,还让杯子里的水不会洒出来?”2月16日,记者联系诚妈的时候,诚妈正要开始当天的科学课,于是,记者也一同在线“围观”了这堂特殊的网课。
  科学课是诚妈和两个孩子每天固定的“实验时间”。当记者问起诚妈为什么会在家做实验时,诚妈说:“因为泽语刚刚学习了水压的原理,所以我就想用这个小实验更好地让他理解这个知识点。”
  这段时间停业陪娃上网课会不会焦虑?诚妈说自己“完全没有”。
  诚妈说,她一开始就参加了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的教育课程,专家们讲述的不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让她很受益。也是这样,她才想出了宅家的这段时间,利用家里的物品开展科学小实验的亲子陪伴方法,一方面既能帮哥哥巩固知识又能带弟弟玩,另一方面哥哥会尽可能用弟弟能理解的方式传授给弟弟,还锻炼了哥哥的表达能力,“一举多得!”
  诚妈还在家开启了“防疫在家,一起玩科学小游戏”家庭小话题,让全家一同参与选择下一次的实验项目,“倒立水的游戏让哥哥和弟弟屡试不爽,让我发现宅在家里也能快乐地学习知识,重要的是肯用心、有方法。”
  妈妈变身家庭MV导演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都是男孩,难免会有争吵的现象,尤其是哥哥有可能会觉得弟弟争宠,父母处理关系不公平……”诚妈分享她的教育原则就是:允许小私心,不刻意让孩子学“谦让”。
  诚妈说她会在平时的生活中一边观察一边和哥哥讲道理,让哥哥认识到弟弟有特殊照顾的需要,但也会照顾哥哥的不愿意,不会片面地认为哥哥怠慢或者懒散,而且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与哥哥单独相处,即便再累也不会取消与哥哥相处的机会。
  “宅在家里这段时间,感受最深的是陪伴。”对这次疫情爆发,诚妈不光全心全意陪孩子聊天、玩游戏,还在家当起了家庭MV导演,录制一首抗疫歌曲视频,“这段时间给了我更多启示:不抱怨,收好坏脾气,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