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9 > 新闻内容
“顺利妈妈”和两个娃的顺利网课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雯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利妈妈”名叫卢顺利,是娄底市娄星区的一名公务员,今年36岁,家有两宝。9岁的大女儿刘钰延乖巧懂事,3岁小儿子刘域行精力旺盛。在她看来,想要娃的网课顺利,妈妈自己也得备好课,因为“世上没有差妈妈,只有懒妈妈!”

  制定学乐计划表
  “有句话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在我看来,陪娃也是一样的:没有差妈妈,只有懒妈妈。” 顺利妈妈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她家的两个孩子从正月初三开始就再没出过门,每天面对两只“神兽”,加上有疫情阴影,没两天,家里就出现了一些小混乱,“不是大娃抢了小娃的玩具,把小的弄得哇哇大哭,就是爸爸妈妈一和大娃说话,小娃就大声叫和抢话,家里‘热闹’极了。”
  说起前段时间的抗疫宅家生活,顺利妈妈笑着说当时真“头疼”。但是她很快想出了办法,“我和孩子爸爸着手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学乐计划表》。”
  根据计划表,上午,顺利妈妈和孩子爸爸轮流给大娃复习上学期的语文和数学,同时对寒假作业进行讲解;下午是家庭娱乐时间,她会在手机上提前找出一些网课,带上孩子一起动手开展趣味手工,或者和孩子们一起玩运动游戏,“比如把家里的塑料凳子放倒,我们往里面滚球,看谁滚得多,这个过程按爸爸、妈妈、姐姐、弟弟的顺序来,不光是种锻炼,同时也在游戏里养成孩子的排队意识和顺序意识。”
  “冷处理”解决“小麻烦”
  “这个计划表能顺利实施,还是网课给了我启发。”顺利妈妈说的“网课”,是湖南省妇联、家校共育网为抗击疫情开放的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免费课程。
  “刚开始,小娃不配合,总是想和姐姐一起玩,吵得姐姐无法专心学习,我强行把小娃拉出姐姐房间,小娃就会又哭又闹,讲道理根本听不进,反而哭得更厉害。”正在顺利妈妈一筹莫展的时候,她想到从网上家长学校学习的如何对0-3岁孩子进行情绪管理,形成规则意识的视频教育,于是开始学着用视频中学到的“冷处理”来解决这个“小麻烦”。
  “我就先把小娃抱到客厅沙发上,任由他使劲哭,我也不再劝他。过了一会儿,他哭累了,我开始在他面前摆弄他最喜欢玩的小车玩具……”顺利妈妈分享说,起初小娃也不搭理她,过了一会耐不住,就慢慢和她玩到了一起,等他玩开心了,顺利妈妈就对小娃说,姐姐在学习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能去吵闹,“他有点委屈的‘嗯’了一下,那天下午等姐姐再学习时,小娃到房门口悠了一圈,就慢慢走开了。”
  先解决情绪问题,再形成规则意识。“后来只要姐姐上网课或是写作业,小娃都不会进姐姐房间了,等两个娃顺顺当当能分开行动后,我也开始和小娃陪一些读绘本、涂鸦的有趣活动。”就这样,顺利妈妈成功解决了这个相互打扰的“小麻烦”。
  孩子上网课,
  妈妈也要提前备好课
  正月初十,顺利妈妈开始正式上班,大娃的网课也在正月十六正式开始。
  “刚开始,我对网上教学效果也有担忧,担心我们上班去了孩子不会认真上课,拿手机去看动画片。”顺利妈妈说,为了帮孩子上好网课,她提前几天就摸索做了些“功课”。
  “根据老师提前发布的电子课表,我会自己提前把她要学的相关内容进行浏览和初步学习,下班回家后,还会根据当天网课的学习要点检查孩子的作业。”通过几天的摸索,顺利妈妈说她家大娃的网上学习就比较顺畅了。对有些家长的“网课吐槽”,卢顺利妈妈认为,网课是现阶段最好的学习方式,也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关键是家长要和孩子同步学习。”
  “上班之余,我会抽点时间看下孩子当天的上课视频,中午和晚上回家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我也能从她的网课中学到怎样用孩子更能接受的方式去讲解知识点。”对于宅家抗疫想让孩子学习好,顺利妈妈的最大体会是,不要只把孩子交给老师和电脑,自己更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做个勤快的妈妈,提升自己当妈妈的能力,和孩子一起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