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9日> > 总第2895期 > 11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乐乐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7岁的儿子特别胆小懦弱,怎么办?
  我儿子乐乐,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他很听话,平时就显得比同龄孩子懂事得多,但很黏人,我做什么他都要跟着。我问他“为什么总是跟着妈妈?”儿子总会说他害怕;我说害怕什么?他说“怕黑、怕世上有鬼”。我跟他解释好多遍,世上并没有鬼,那都是电影和故事书里瞎编出来的,他就是不相信。
  白天里,上个厕所都要我陪着,到了晚上就更甚。他奶奶在客厅,我在楼上,楼梯开着灯,他也不敢独自上楼,走两步叫一声妈妈,我还非得要答应他。在学校,儿子也特别怕老师,胆小得老鼠见了猫一样,见了老师就会把自己的脸转过去,连打个招呼的勇气都没有。 我为了让他改变,软硬办法都用上了,还让他学了跆拳道,可孩子的性格还是没有大的变化,别的小孩抢了他的东西,他连要回自己的东西都不敢。孩子这么胆小,让我真的很无奈。
  
培养孩子勇气,从你懂得放手那刻开始
  从乐乐妈妈的描述中,我觉得乐乐应该是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如果妈妈从小对孩子比较宠溺,本应该孩子自己做的事情,妈妈都替他包办,不够注重孩子独立性的培养,就会造成7 岁的乐乐如今什么事情都黏着妈妈、自己不敢做任何事的性格。
  所以,我的建议是,首先让乐乐的爸爸多陪陪孩子,让爸爸的阳刚之气先来影响孩子,不要让他什么事情都只依恋妈妈。父子俩通过参加一些有挑战性的户外运动或者体育活动,增进父子感情,在强壮身体同时也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另外,爸爸妈妈可以多带孩子去参加一些朋友之间的聚会,或者让孩子多参与社区、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团队活动对于孩子交际能力、胆量、毅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都是很有益的。而且这些活动也能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没时间去胡思乱想什么“鬼怪”,也就不会总感到恐惧了。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父母一定要从小就让孩子有独立处理小事情的能力。比如说承担简单的家务劳动,或者是自己吃饭、穿衣、洗澡等等。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没有得到较好发展,孩子的自信心也难以锻炼增强,自然就会表现出胆怯的心理。
  儿童教育研究表明,孩子从三四岁开始会经历一个极其重要的阶段——自主敏感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会抢着做一些事情,而且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做,表现出顽皮、不听话的特点,这些都是因为孩子自主能力的发展。在这个时期,如果父母总是不让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溺爱孩子,就会压制孩子的自主能力的发展,使得孩子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形成胆怯的心理。所以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满足孩子想要独立做事情的心愿。
  总而言之,孩子的性格问题与父母的教育是有很大的关系。孩子胆子小,除了有些先天性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外界的影响。所以,父母一定要高度重视,越早干预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