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6日> > 总第2893期 > 13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源源妈妈 王建平博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喜欢告状怎么办
  老师好,我儿子今年上二年级,我发现他有个毛病,特爱管“闲事”,简单地说,就是喜欢告状。这个习惯从他上幼儿园时就有,一会向老师报告谁抢了他玩具,一会又是谁谁没听老师的话,俨然是个“小干部”。
  前天放学回家后,他就很高兴地对我说,他被老师表扬了,“老师上课时有事要出去,临走前嘱咐大家不要闹。老师一走,就有小朋友闹起来,弄得教室里乱哄哄的。老师回来后,我就这情况报告给老师,老师就表扬我了”。
  看他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我其实是不喜欢儿子到老师那去告状的,班上有同学被批评了,如果知道是他告状的,肯定会怪他,次数多了,他就可能会变成不受欢迎的人,甚至被同学孤立。
  我跟他其实也多次说过,不要瞎管闲事,把自己的事管好就行。他说,可老师表扬了我呀,说明我做得对呀!我为什么不能告诉老师呢?我也有些迷惑:该让孩子改掉爱告状的毛病吗?
  孩子爱告状有“名堂”,了解动机是关键
  在幼儿园或者低年级的孩子中,告状的事情确实发生得比较多,实际上这也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因为这一阶段的孩子,他们对规则的遵守就是为了获得权威人物,比如说父母、老师对他的赞赏。孩子喜欢告状,实际上有时候他是希望成年人对他的是非判断作出肯定。比如有的孩子说:“老师,谁打人了。” 其实,这时候在他心里是不能确定这样做对不对,而是要通过老师的态度来决定自己的判断。
  还有些孩子爱告状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表现欲。比如,他经常会跑到老师那儿告状:“老师,某某把玩具扔到地上了,我没有扔。”“老师,某某饭没吃完,我吃完了。”这些孩子爱告状是为了让老师注意到自己,希望受到表扬或奖励。所以,孩子爱告状也不完全是坏事,也有积极的一面,反映的是孩子对于行为规则的认知、掌握和道德判断、评价能力的发展。
  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告状,首先要耐心地倾听,不要打断孩子的话,多听孩子的想法,给他们足够的尊重;了解事实后,若是有理,家长要及时给予肯定,让他们养成正确的是非判断;若是其他类型的告状,比如说像源源这样只是为了获得老师对他的赞赏而去“检举揭发”的告状,家长就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的经过,让孩子学习公正、客观地看待别人的行为。
  此外,有些孩子平时过于依赖家长和老师,当处于对自己不利时喜欢求救,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习惯性告状的特点。这时,老师、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己通过努力去解决问题。比如问问告状的孩子:“你觉得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养成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孩子认知能力发展水平有限,道德评价能力还停留在较低水平,对于是非、好坏、善恶,还无法做好独立判断。因此,在处理孩子的“告状”时,父母和老师应该注意原因,分别对待,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