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6日> > 总第2893期 > 13 > 新闻内容
儿子受女同学欢迎,该喜还是忧
新闻作者:文静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只是戴个帽子,竟引来全班女生帮你。儿子,真有你的!
  忍不住发朋友圈,有图有真相,点赞的姑且不计,评论大致分三种:一、说我儿子天生招女孩喜欢的;二、说我儿子帅的;三、说我儿子早熟要我小心的。前两种让我有些飘,第三种却像一记警钟。
  警钟长鸣。
  我缥缈的心一旦回到现实,顿觉任重而道远。是的,要小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的这份小心自然因所有生女孩子的父母而起,他们常常感叹女孩子比男孩子难养,所以常常教育自家女孩子要小心。如果反过来呢?
  教育男孩子小心,此小心非彼小心,小心什么?
  2男人之所以为男人,是相对女人而言的。抛开性别,都是人。儿子,这是我首先要教给你的性别意识:你是男人,一个区别于女人的男人,你当有阳刚之气。阳对阴,男人就该是阳性的;刚则刚气刚风,男人就该刚强刚正。
  其次,妈妈要告诉你的是:君子之所以为君子,是相对小人而言。什么是君子?最好的答案当然在《论语》,不过,我更喜欢《诗经》之咏叹,什么“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什么“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就是说,君子要学问精湛,品德良善;要坚定刚劲如青铜器,庄严持重如玉器。总之,君子是那么美好,让人一见倾心。
  这样的“倾心”是可以有的,而唐朝韦庄的《思帝乡·春日游》也描绘了女人对男人的“倾心”——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说的是一个女子春日踏青郊游,杏花吹了她满头,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忽然看见一个少年,英俊潇洒真是风流啊!女子就想以身相许,嫁给他,若此方休。女子还想,嫁给他,纵使被他薄情寡义抛弃,也不后悔也不害羞。
  这叫个什么事?
  我不太好评价人家女孩子,我要告诉儿子的是:如果有一天,某个女孩子看上的只是你的外表——即便你的外表不是那么华美,离开她!葵花倾心太阳,葵花只是抬头仰慕,其根却深深地扎在泥土。所谓“一见倾心”,那是《牡丹亭》里的杜丽娘与柳梦梅。柳梦梅是君子吗?我觉得他只是一颗多情的种子。
  3关于男女关系,孔子的主张是“乐而不淫”,是“发乎情,止乎礼”。作为一个谦谦君子,儿子,你既要浪漫,又要克制;既要有情感,又要有责任感。你自重且懂得尊重,看看那些女孩子,即便只是从你身边路过的女孩子,她们都是父母精心养育的,像眼珠子一样的珍贵,如果你不能够像爱护自己的眼珠子一样地爱护她们,那么,至少不要伤害。现在的你,还是一个小小男生,喜欢舞枪弄棒,你要注意的是不要吓到女孩子,尤其不能伤到女孩子,误伤都不可以。及至情窦初开,你喜欢一个女孩子,你可以告诉她,但最好放在心里。少年的情是一颗种子,最好的田地就是你的心田,你胸中有热血,心头有阳光,你悄悄地、悄悄地呵护着这颗种子,直到有一天,它突然就长大了,因为你长大了,你喜欢的女孩子也长大了,那么还等什么?妈妈多么希望看到那一天,你牵着一个女孩子的手走到我的面前,告诉我:“就她了!”从此爱她敬她保护她。
  不过呢,根据妈妈的人生经验,你未来牵手的女孩一定另有其人,你以为你种在心里的是一个人吗?不对,你种在心里的是一个概念,这概念从模糊到清晰,从幼小到茁壮,直到发展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关于爱情的理念,这便也是你要秉持的君子理念。感恩吧!儿子。感恩那个你自小喜欢的女孩,从此,她安好,你安定,无关风月。  4只是戴个帽子,竟引来全班女生帮你。儿子,你是怎么做到的?
  老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那天爬山,儿子爬得快,和班上的几个男生冲在前面。忽听到后面有女生哭,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女同学的鞋子掉到山坡下去了。男孩子们面面相觑,儿子却纵身一跳……
  我差点晕倒。
  “危险吗?”我问儿子。儿子摇头,说:“并不高,而且山坡上的土很松,我观察了才跳的。”
  我松了口气。唉!其实我很想说他的这种行为不过是匹夫之勇,不过,话到嘴边换成了“保护好你自己”。
  是的,尊重你身边的每一个女孩,同时,保护好你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