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8 > 新闻内容
为化解基层矛盾寻“一剂良方”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耒水沿岸地广人多的重要集镇之一,总人口超4万人的衡南县茶市镇,有着“东乡交通中枢”的美誉。
  现在这里又多了一个让老百姓拍手称道的地方——2016年6月,只有3名工作人员的茶市司法所成立了衡阳市首家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辖区百姓随时随地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被誉为化解基层矛盾的“一剂良方”。  



5次南下帮贫困户拿到赔偿
  头发蓬松凌乱,紧缩的身体斜靠着座椅一角,搭在板凳上的大腿被打上了厚厚一层石膏……这是茶市司法所所长胡文平第一次见到村民张毅(化名)时的情景。这也是茶市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成立之初就遇上的一桩难案。
  据陪同张毅前来的村民讲述,此前在广州打工的张毅因不慎受伤导致腿部7级伤残,待出院时,不但掏空了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外债。
  因多次讨要医药费赔偿金无果,张毅抱着“试一试”的念头,来茶市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求助。
  “他是贫困户,出院后连基本的生活都困难,更别说打官司了。他上有老下有小,家人文化水平有限,也帮不上忙。如果我不帮他,他的家庭可能会垮掉。”胡文平接了这起案子。然后,他不仅主动带张毅去做法医鉴定,还先后5次前往广州协调,并自掏腰包垫付了3000元差旅费。欣慰的是,经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调解,张毅拿回了30万元补偿金。该案也被衡南县委、县政府评为2016年度“精品案件”。
  就在记者采访前几天,胡文平与张毅偶然相遇,“相比之前,他的腿好多了,已经可以扔掉拐杖慢慢走路了”。  


棘手纠纷一夜化解
  人民调解也是茶市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一项重要工作。
  去年10月1日下午2时许,趁国庆假期带母亲上医院看病的胡文平突然接到镇上打来的电话。“你快回来!出大事了,有人要动手打人!”胡文平安顿好母亲后,立即赶了回去,并在茶市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见到了举报人章勇(化名)。
  据章勇讲述,就在数小时前,村民刘晓(化名)在茶市镇建房时不慎从5楼坠落死亡。之后,受害人家属和工地负责人迟迟未能就医药费和后续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好几名壮汉开始抄起了砖头。
  “赶快带我去现场处理!”胡文平赶到现场后才发现案情的复杂远远出乎意料——原来,中标的公司将建筑工程发包给另一公司,而另一公司又将工程发包给个体户来做,谁想,个体户也将工程转给两个包工头来做,而死者刘晓正是包工头花钱雇来的泥瓦工。
  没签合同,没买保险……工人建房坠亡,到底该由谁来负责?中标公司称“发包给另一公司做时,双方有签合同,并约定出事不担责”,而接手的公司却称:“工程转给个人后,钱已经交了,出事跟我们没关系。”而个体户却称:“泥瓦工不是我找来的,凭什么我来负责?”至于两个包工头,也是一肚子委屈。“我们并不逃避责任,但负全责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面对各种说辞,胡文平找到了相关法律条文。“通过查阅法律法规发现,中标公司将工程发包给另一公司实施,另一公司又将工程转给个人来做的行为,既存在过错,又违反了《建筑法》的相关规定。”
  找到法律突破口后,调解工作变得顺畅起来。一夜之间,矛盾化解。最终,受害人家属获赔88万元。
  茶市司法所的工作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自2010年以来,先后获评“全省规范化司法所”、“全省模范司法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