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9 > 新闻内容
仅一年,他们调解了142起拆迁矛盾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谢廖所长,多谢您的热心帮助,帮我们要到了拆迁补偿款。”这是长江村村民陈欢(化名)对岳阳市华容县司法局东山司法所所长廖建说的一番话。
  其实,在华容县东山镇,像陈欢一样因为拆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而感谢廖建和东山司法所的不在少数。原来,近几年,东山镇引进了核电站、风力发电等项目,征地拆迁接踵而至。房屋一拆迁,房屋产权归属、家庭邻里纠纷也随之而来。廖建精准“释”策,带领东山司法所用情理和政策妥善调解了许多拆迁户的矛盾。东山司法所也先后被省司法厅、县司法局评为“湖南省规范化司法所”、华容县“双十佳”政法先进单位。  



用心倾听,精准“释”策
  “拆迁调解工作难!但是,只要用心去倾听拆迁户们的心声,去宣传法律法规,一定会有解决办法。”11月24日,华容县司法局东山司法所所长廖建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起拆迁调解案件,深有感触。
  拆迁户的情况千变万化,廖建的战术就是精准“释”策。“首先,你要把拆迁户的‘家底’摸个遍,用心去读懂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需求,再通过政策解释破解纠纷。”
  2018年初,为了保护小墨山核电厂址,当地政府决定对农户集中安置。长江村二组村民陈欢(化名)因为拆迁征地款的分配问题找到了廖建。
  到达现场后,东山司法所一行人通过调查了解到了矛盾的焦点:一组的村民认为陈欢一家一直居住在二组,应该到二组分配;二组的村民认为陈欢不是二组的户籍,应该到一组分配。
  “拆迁产生的矛盾,多数是由于拆迁户对政策不了解造成的。”廖建告诉记者,了解到情况后,他安排专职律师找到相关的法律条文,并赶到国土等相关部门了解最新的拆迁政策。
  “一组说得有道理,二组说得也有道理。”廖建和东山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现场稳定大家情绪后开始针对村民关心的问题,逐条解读拆迁政策,“涉及土地的承包、流转、征地款分配应该是由村民委员会根据《村民自治法》的规定来处理,但是陈欢一家人在使用土地的二十五年期间,每年都按时缴纳相关费用,不能说不享受征地款的分配款,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土地确权的规定》:连续使用土地超过20年的,权属由现在经营者所有。”
  随着法律的讲解,村民们逐渐摆正心态,并达成一致意见:陈欢享有一组土地的征用款分配和二组土地征收后调整土地时的分配权,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一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得到了化解。
  解决拆迁矛盾,除了要讲政策,也要重情理。廖建告诉记者,有的拆迁户家中条件困难,他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自掏腰包为其添置衣物和生活物资;有的拆迁户出行不便,他们当司机,接送拆迁户去镇里、村上调解签约。
  在廖建和东山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拆迁工作得到有序推进。据统计,截至2019年,东山司法所共参与调解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142起。  

每月排查,及时调解
  “其实,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也是给群众进行政策和法治宣讲的过程。在调解过程中,可以引导居民自觉利用法律来寻求解决问题,而不是意气用事。”廖建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调解纠纷,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镇政府组成了矛盾纠纷处理协调小组,围绕征地拆迁、安置就业、劳动争议等热点纠纷,集中开展排查调处工作,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同时,东山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深入到各村(社区)指导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同时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实行每月一排查,及时化解矛盾。仅2018年,全镇共摸排矛盾纠纷602件,预防矛盾纠纷589件,成功调解589件。
  除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工作也是东山司法所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纠纷发生率,提高基层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必须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廖建告诉记者,东山司法所近年来通过法律宣讲、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下发法律材料、制作法律板报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同时,东山司法所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镇领导及公务员学法考试,发放《干部学法用法手册》400余册,以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