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9 > 新闻内容
等了十年,她为72户古稀老兵圆“电梯梦”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长沙72岁的老兵胡大爷称了心——在外寄居2年的他,终于回到了长沙市南湖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以下简称“南湖干休所”)里自己的家。与之前不同,这次回五楼的家是“乘电梯上楼”。进门前,他忍不住在社区微信群里赞叹:“坐电梯回家真是一种享受。”
  看到这句留言,南湖干休所所长周莹会心一笑。
  南湖干休所是一片建于1996年的老房子,里面住着72户离退休军人或遗属,住户平均年龄81.2岁。近十年来,住户年事渐高,在高层的老人因下楼不便,几乎被困在了家里,日常用品、蔬菜水果都只能让子女、小贩送上楼,就连下楼晒太阳都是一种奢望。为此,不少人外出租房,或者跟子女同住。
  甫一上任,周莹就谋划怎么给老房子装上“新电梯”。可别小瞧了这件事,长沙市自2018年年初正式施行《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很多老旧小区都跃跃欲试,但能安装成功的没几个,南湖干休所是首批“吃螃蟹的人”。
  第一难,就是统一意见难。安装电梯虽然高楼住户呼声高,可一楼、二楼的住户大都持观望或反对态度。一位一楼的住户对周莹说:“装了电梯,窗户打不开,每个人都从家门口过,隐私全没了。”周莹回应道:“您的顾虑我们会尽量在设计上避免,但您想想楼上那些八九十岁的老人,您的同事、战友,被困在家里不能出门,基本自由都受限。如果您住在高层,又怎么想呢?”这位住户陷入了沉思。
  就这样,花了半年时间,72户住户全部在同意安装电梯书上签了字。接下来,每一个设计、安装、后续管理方案均经过了这样一个流程。“每个住户都签了一本书。”周莹笑着说。
  第二难,就是安装难。老旧楼房电梯怎么装?整个长沙都没有可以模仿的样本。施工方提供了第一个方案:半层楼梯,将电梯出口开在两层楼的楼梯中间。有人觉得很鸡肋,因为有些老人连半层楼也上不去。施工方又提供了第二个方案,将半层楼梯改成坡度,可是坡度怎样设计也无法低于30度。周莹考虑到,对坐轮椅的老人来说,坡度太高是极大的安全隐患,没有同意。施工方又提建议,把电梯门出口放在住户的厨房或者客厅,这一方案同样被住户们集体反对。
  “就这样来回召集住户代表开会,一遍一遍过不同的设计方案,最终确立了现在这种,在保留消防通道的情况下,改变公共区域,做到了电梯平层。”周莹说。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周莹每天都要巡视好几遍。今年11月11日,等了10年、劳神了近2年的电梯终于安装成功。电梯启动上升的霎那,周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而老人们则奔走相告,“他们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
  在小区的微信群里,一名离休老干部深情写道:“老同志乘坐电梯,奔走相告,心情激动,离家出走的,有家可归了,长期困在家中、很少下楼的老同志,可以轻松下楼了,生活品质得到了显著提高!他们晚年生活从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不忘初心,踏踏实实为服务对象做点实事,就诠释了使命的伟大!”
  令周莹骄傲的是,他们的电梯设计方案不仅得到了住户的点赞,而且吸引了长沙一些老旧小区业委会代表、电梯企业的技术总监,以及湖南大学土木建工团队前来参观考察。
  “我们南湖干休所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做老同志的服务工作也更细心、耐心。”周莹说,2016年,南湖干休所被评为长沙市“巾帼文明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