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16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欢欢妈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太“佛系”不求上进怎么办
  倾诉:欢欢妈妈
  老师好,我儿子欢欢今年上四年级了,但学习成绩不好。没有一点争强好胜的意识,成绩好不好他都无所谓。
  比如我问他:“欢欢,你对这次的成绩满意吗?”他说:“还可以吧,这次是20名,也不算很差呀!”
  我说:“20名你就满足了,你为什么不能向一二名看齐呢?”“要考那么好干嘛?差不多就得了。”他还振振有词。
  平时听课,老师也反映他老是走神,心不在焉。提醒他,他就会认真听一会,不监督他又“神游四方”了。每天放学后,除了完成作业外,从不主动进行复习和预习,我“逼”着他学,他就勉强学一点。
  我也想了很多方法,也看了许多教育方面的书。可是不管啥招,用到他身上没几次就不好使了。给他讲道理,他只觉得烦,一点也听不进去。你说小学阶段对学习就这么无所谓,那以后还怎么考上好学校?
  
每个孩子都不甘平庸,要点燃梦想的火苗
  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梦想、不甘平庸的。有时侯,家长需要做的,是帮孩子去点燃心中那个梦想的小火苗。所以,要让小孩主动进取,还得从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入手。人在兴趣的作用之下,总是渴望把事情做到最好。
  平时,爸爸妈妈们应该多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及时发现孩子对生活中哪方面感兴趣,发现他的优点,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比如鼓励他参加兴趣小组,参加比赛,或是星期天带他去博物馆看一些展览等等。另外,家长还可以通过讲故事等方式,告诉孩子“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当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自然会为之努力。
  有不少家长只以成绩来评判孩子,一旦孩子考试不理想就认定他没有努力。如果经常这样就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像欢欢的妈妈看到儿子只考了20名,就指责他说“你怎么不向第一第二名看齐”,这样的话一来比较空洞,再者孩子听了也觉得,反正这个目标对他来讲遥不可及,那不就破罐子破摔算了,对不对?这样的心理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纠正,会对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有极大影响。
  所以,孩子一点点的进步,家长都必须要看得到,并且适度地给予表扬和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比如说欢欢这次考到了20名,那么下次我们争取考到18名、16名怎么样?这样给孩子说,他是不是更能接受一些,努力的目标也更明确。同时呢,也可以鼓励孩子多跟周围努力的同学、亲戚做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龄人的榜样作用对孩子的影响会非常大。身边有好的榜样,爸爸妈们还可以给孩子在学习上找一个竞争对手,时常“提醒”他对手有多么厉害,让他感受到一些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争强好胜是孩子的天性,积极利用这点就能激发出孩子强烈的上进心。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要想让孩子积极进取,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榜样,你不要指望自己每天逛街闲谈,在家里窝着看手机看电视,却让孩子每天努力地学习,这也是不可能的。让孩子看到父母为了生活,为了家庭打拼的不容易,用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来影响孩子。总而言之,要改变孩子这种“佛系状态”,不是一朝一夕,需要家长多用智慧、多花时间去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