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16 > 新闻内容
我为什么不想让孩子考第一名
新闻作者:文静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这半年,我与儿子聚少离多。眼看又要小别离,我说:“陪妈妈喝杯茶好不好?”儿子说:“我会泡茶。”他开始泡茶,看他端杯子的动作,忽想起大思想家罗汝芳的“捧茶童子即是道”的禅语。罗子提倡“赤子之心,不学不虑”,在他看来,长成之身皆由赤子而来,人人都有赤子之心。赤子之心,就是人之先天固有的善性,保有这个善性,人人都是圣人。孟子亦云“人皆可以为尧舜”……想多了!想多了!!
  其实,我原本是想陪儿子再练一次琴,茶与琴,我自然觉得琴更重要,能多陪练一次心里似乎就多一份安定。茶不过临时起兴,我甚至不知道儿子是什么时候学会了奉茶,看他煮水、冲泡,冷静娴熟的样子,忽然想:这就是他本来的样子,我总是让他学这学那,他学出来的样子未必有他本来的样子这么美好。罗子又云:“今人言心,不晓从头说心,却说后来心之所知所能,是不认得原日之耳目,而徒指后来耳之所听、目之所视者也。此岂善说耳目者哉?噫,耳目且然,心无异矣!”
  “赤子之心,美在无邪”,而音乐的最高境界是使听者“思无邪”。我要做的就是保有儿子先天固有的善性善心,良知良能。
  茶毕,儿子主动为我弹了一曲。他有些紧张,弹错了几个音,我什么也没有说,所谓“思无邪”,我听到的全是儿子对我的爱与不舍。
  “妈妈,我舍不得离开你!”儿子说完这句话,我就上车了。
  2路上发现儿子在我的包里塞了一盒巧克力,昨天他便要给我,我没有要,谁知他还是给了我——以这样的方式,权且看作是他对母亲的孝心吧。
  关于“孝”,我与儿子临别之际有过一场这样的对话——
  我:“你昨天在池塘边玩,掉进水里,你知道有多危险吗?而且天气这么冷,会冻坏的。”
  儿子:“我看到结了冰,就想试试可不可以踩,没想到就掉进去了。”
  我:“试试?你知道吗?你这是在拿你的生命做一个没有意义的试验。你的生命不属于你自己。‘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
  儿子正在学习《孝经》。《孝经》据说是孔子传给曾子的,
  曾子有疾,召门弟子到床前来,道:“掀开被子,看看我的脚吧!看看我的手吧!《诗经》说:小心谨慎呀,好像面临深潭边,好像行走在薄冰上。从今以后,我知道身体可以免于被毁伤了。”
  我问儿子:“曾子要弟子掀开被子看他的手足,主要想教导什么?”
  曾子郑重告诉我们:一个懂得孝道之人,或者说一个能够感受天地恩德之人,首先当有的,便是戒慎恐慎之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曾子认为,自己可以带着他完整的身体离开,就是孝。
  古人教子自孝开始。路上我吃着儿子留给我的巧克力,希望他由对父母爱敬进而对他人爱敬,心渐宽,情日深,进而以孝感天地。
  3终于到机场了,我收到刘老师发来的信息,告知一切正常。
  我的儿子太幸运了,竟然有刘老师这样的班主任。
  “有一个秘密,”那天一见面,刘老师就悄悄告诉我,“这次期中考试,你们家小朋友本来应该是第一名的,是我处心积虑地找其他老师给他降分,让他成了第二名。”
  我的眼睛由瞪得滚圆到笑眯成一条缝,因为我懂刘老师的“处心积虑”。
  “在教育中,我常常思考什么最难教。”刘老师说,“最难教的是一个孩子生命的方向和精神境界、格局。我们可以从表面、从形式上去雕琢,却很难从内在激活一个孩子精神的神圣性。”
  刘老师的话很高深,她说读很多值得尊崇的人物传记,很多人都是从小就有了这种形而上的体感和思考,才有瑰丽非凡的一生。比如三岁思考宇宙十三岁开悟的陆象山,比如王阳明,比如近代马一浮、梁漱溟……
  刘老师是希望孩子不要满足自己的分数和书本上的一点点知识,她给孩子看各种课外书——天文地理,国学历史,等等。“如果一个孩子感受到生命的神圣和生生不息,感受到天道的深广幽微,感受到天地的大美不言,那这个孩子会获得多少成长的力量,他的人生又会获得怎样的意义?”
  想起儿子在天坛的思考。北京天坛祈年殿于光绪十五年秋被雷电焚毁,瓦木无存,连周围的汉白玉栏杆都被烧坏。听到这里,儿子问:“天坛是用来祭天的,为什么会遭天雷焚毁?”
  我可不可以理解这是儿子对天地的思考?置身于天地大美的盛宴,愿儿子激活自己内在的空灵神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