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19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胡小珏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培养新生儿生物钟
  文/胡小珏(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
  宝宝刚来到这世界时,吃吃喝喝睡睡,日夜不分,没有生活规律。那么,新生儿生物钟该如何培养呢?每天早上家长要同一时间段里叫醒宝宝,宝宝差不多7、8点醒来,起床后按时给宝宝换衣服、洗脸,让宝宝有早起洗漱的概念;每天安排宝宝午睡2小时左右,再观察宝宝午睡对晚上睡眠是否有影响,再适当调整宝宝午睡时间;宝宝的晚饭和辅食时间尽可能安排在晚上七点半前,太晚进食对宝宝肠胃消化不好;帮助宝宝养成睡觉前的习惯,比如换睡衣、刷牙、讲故事等,每晚尽量准点关灯,保证房间黑暗,让宝宝习惯睡觉时间。
  
宝宝手术全麻有危害吗
  文/姜盛伍(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由于宝宝的内脏器官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全麻的风险会更高一些,但是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发展,儿科麻醉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医疗体系,各种规范操作也比较完善,儿科的麻醉死亡率的风险已经下降到一个微乎其微的概率,且麻醉跟患者的体质等相关。因此,不能说年龄越小全麻的风险越大。另外,婴儿不麻醉极少有可能承受得了手术的实施,全麻可让手术顺利、安全地进行,且还可避免手术危害性和刺激性产生的各种影响。此外,全麻让宝宝的呼吸平稳,维持身心健康,所以全麻利大于弊,可以说是宝宝生命安全的保障。
  
宝宝感冒如何护理
  文/覃芳华(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面对季节转换,一些抵抗力较差的孩子易引起疾病,开始咳嗽、流涕,甚至出现寒战或发热。病儿感冒期间,家长要做好护理:首先要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湿度,注意开窗通风换气,避开对流风直吹;保证孩子充分休息睡眠;多给孩子饮水,补充水分,有利于排出毒素;如小婴儿鼻堵,可在吃奶前给宝宝每个鼻孔滴一滴生理盐水,随后用干净棉签轻轻擀下,或用吸鼻器吸出;给予流食等好消化的食物。对于感冒导致腹泻或呕吐的孩子,注意适量进食。在感冒期间,宝宝可能食欲降低,而减少进食是机体自我保护的机制,所以不要急于给孩子补充大量营养物质。
  
宝宝这些表现,谨防肌张力高
  文/肖文娟(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症医学一科)
  肌肉在运动过程中的张力,称为运动性肌张力,是保证肌肉运动连续、平滑的重要因素。而肌张力高则表现为下肢伸直、内收交叉、呈剪刀状。肌张力高束缚成长的孩子并不少见。那么孩子肌张力高有哪些表现?1、孩子出生后有拇指内收、头后背、易惊、不好哄、睡眠不好、吐奶等情况;2、给宝宝换尿不湿时腿不好分开,宝宝大腿两侧蹭得很红;3、孩子一个月大就站得特别直,抱起来会感觉很紧绷;4、趴在床上头抬得特别高。刚出生的孩子头只能抬一两秒,三个月能抬到45度,四个月抬45~90度,而肌张力高的孩子头明显抬得高,一两个月大时尤其明显。
 
宝宝睡得香全靠它
  文/杨舟(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睡眠不好直接影响婴幼儿体格和智力发育。婴儿在生后6周,大脑松果体开始分泌褪黑素,发育到三四个月大时,褪黑素分泌增多。褪黑素可诱导婴儿入睡,又能使肠周围平滑肌放松,同时具有体温调节、提高机体免疫力、维持血压和血糖稳定等功能。在褪黑素作用下,婴儿逐渐建立内在的、昼夜分明的生物钟规律。褪黑素分泌是有昼夜节律的,一般在凌晨2~3点达到高峰,到黎明前褪黑素分泌量显著减少。褪黑素分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和睡眠模式。此外,小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生长激素约80%是在睡眠时呈脉冲式分泌,分泌高峰主要与深睡眠有关。
  
吃母乳的宝宝为啥老拉肚子
  文/安喆妮(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有的宝宝一吃母乳就拉肚子,这属于生理性腹泻。而有的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自出生后,大便次数多。一些专家认为这可能与母乳中的前列腺素E2(PGE2)含量过高有关。PGE2可促进胃肠蠕动及水、电解质代谢,因孩子胃肠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或是过敏性体质而导致腹泻。孩子除大便次数多,无其他不适,精神好、食欲佳、体重照常增长,随着月龄的增长,可给宝宝按时增加泥糊状食品,大便就能逐渐正常。大多数专家认为不必用药,自然就会好。但也有专家认为可给妈妈服用“消炎痛”,降低母乳中前列腺素E2含量,促使孩子生理性腹泻治愈。这种药须按医嘱酌情选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