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19 > 新闻内容
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流程更规范,客户更放心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的应用,不仅是商务部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同时也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抓手,所以,我们一定要熟练掌握操作流程,积极上报家政服务员信息。”11月22日,在湖南省家政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上,湖南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黄晓云一边解释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对行业的重大意义,一边演示了该平台的使用方法。
  常有人说,讲信用,让服务更美好!为了让客户下单更放心,企业招人更规范,家政员谈待遇更有凭据,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邀你加入……
  扫一扫,查看家政人员信用
  “我们要协助家政人员做好平台的注册、人证合一验证和人脸识别,签署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授权书。”黄晓云表示,人证合一验证需要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上操作,如果家政人员的手机不具备该功能,家政公司要积极帮助,配合其操作。“所有的信息都是通过网络传输的,你的手机只是帮助家政服务人员传输上网的工具,即使你帮几十名家政人员操作,他们的信息也不会留存在你手机里。”
  那么消费者想请一名家政服务人员,又该如何查询该名家政服务员的个人信息呢?黄晓云介绍,消费者只需下载家政信用信息手机APP,注册后,再通过扫描家政服务员出示的“家政服务员信用证书”上的二维码,系统将提示家政服务员进行刷脸识别并授权。“这样做可以让客户更放心,也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家政服务员的隐私。”
  家政服务员刷脸授权成功后,消费者即可通过APP查看其各类信用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身份核查情况、税务信息、银行个人征信等。值得一提的是,信息记录包含商务部与公安部提供的犯罪核查结果,包括身份真伪,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案、拐卖妇女儿童案、虐待案、故意杀人案、故意伤害案、强奸案、抢劫案、放火案、爆炸案,是否为重症病人,三年内是否吸毒人员和制贩毒人员等。
  据了解,家政服务员每个月必须进行刷脸识别授权并签到。如超过30天未签到,其在职状态将自动改为“离职”且无法通过“家政服务员信用证书”,也无法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看。
  截至目前,湖南省商务厅正组织各地家政企业积极上传服务人员资料。平台正式运行后,服务员的犯罪背景信息将实现实时核查。
  信用信息平台
  防家政员“跑单”
  怀化天池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琼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们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已经上报家政服务员超过一千人。“起初,家政服务员面对人脸识别、上报信息也有所顾虑,我们一直在做工作,告诉他们有了这个诚信平台以后流程会更规范,他们如果信用好也能拿到更高的工资,他们才慢慢接受了。”向琼预计,在今年内将公司所有的家政服务员信息上报完毕。
  “虽然有点麻烦,但这对我们家政公司来说是大好事!”向琼说,以前,她也曾遭遇到说不干就不干了的员工。“本来分配得好好的,和客户也谈好了,谁知道家政服务员以各种借口跑单,再一查,原来她此前也有类似行为。”向琼说,以前发生这样的事情,家政公司也没什么处理措施,等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后,如果有人上门找工作,她就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员工的信用信息,“跑单的现象肯定就少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