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16 > 新闻内容
娃一调皮他爸就打,我看不过又说不通,怎么办?
新闻作者:  倾诉:亮亮妈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好,我和丈夫从恋爱到结婚几乎都没红过脸,更不要说吵架。但自从有了儿子,尤其是随着儿子亮亮慢慢长大,我们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矛盾越来越多。
  我老公是脾气很倔的那种人,我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儿子马上5岁了,我觉得应该让孩子学点什么特长,见孩子对画画感兴趣,我就想给他报个暑假班,这有什么不对?我老公一说我是跟风,二又说画画没必要学,他说等孩子上了小学就学钢琴,但是我觉得,刚上小学要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本来就很难,还要那个时候学乐器,一点也不合适。
  还有,他觉得孩子小的时候不严加管教、不打几下是不行的,但我特别反感对孩子动手,我认为打骂教育对改善孩子的问题起不到作用。但只要见到孩子调皮犯错,他就动手解决,每次我们都因为这个爆发矛盾。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和他沟通,对婚姻也感到深深的疲惫。
  
别当着孩子面互相拆台,合作沟通才能解决问题
  家庭教育,夫妻双方有不同的观点其实挺正常的,毕竟男女思维方式不一样。怕就怕,双方都坚持已见,都固执地认为只有自己的方式方法是对的,仿佛双方在争一个权力,这种情况如果多了会让孩子左右为难,因为在他心中,他谁也不想伤害。父母双方如果因此不能控制情绪而相互指责吵架,对孩子来说更是灾难性的,他会在父母的暴怒争执中无所适从,丧失安全感,这才是家庭教育的大忌。
  如何处理夫妻观点不一致这个问题,确实需要智慧。夫妻双方首先应该具备的是,彼此尊重、相互包容的沟通基础。比如说,对孩子调皮捣蛋是该打还是不该打的问题。如果爸爸坚持要打,那妈妈就先看看爸爸的“武力”教育到底有没有用,如果没有用,那么下次,爸爸就看看妈妈的办法怎么样?第一次做父母,谁都没有很好的经验,所以谁也不能说自己的方法就是绝对的正确。但在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下,父母双方共同去商讨,解决不同意见,会温馨快乐很多。
  还有要注意的是,夫妻双方产生分歧时,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互相拆台,不要说一些“你爸没文化他根本不懂”,或者“别听你妈的,她说的都没用”之类的情绪性语言,不妨换种说法,“不管有没有道理,我们尝试一下吧”,或者“今天爸爸做主,就试试他的方法吧”这样妥协性的语言。这样,既让孩子学会了交谈的方式,知道妥协也是一种有尊严、有智慧的退让,也使未来某天你们改换教育方式时,理论充足。让孩子在商讨的方式下,学会思考和选择。
  无论是哪种教育方式,其实,最为重要的还是孩子的家庭环境,这会影响到他的性格养成,以及将来做人做事的方法。父亲要教会他更多的担当和责任,母亲则教会他于人于己的体贴和包容。两者需要相互结合,才能使孩子的人格发展更为完善。那么,你们就更需要将两者的教育方式放在一起多磨合,看看孩子更适合哪种教育方式,而不是说你认为好的方式就一定是适合孩子的。
  教育理念不同,不是天塌下来的大事,一次没有按照科学方法教育,孩子也不会一败涂地,更不应该影响到夫妻感情。你们不同的教育方式也许会培养出适应能力超强的孩子,诀窍就在于你们双方要保持良好的沟通: 经常探讨自己的想法和担忧之处;一同理性、愉悦地做出决定;在处理具体问题时,用合作、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因为最终的目的并不是争谁对谁错,而是促进合作,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