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16 > 新闻内容
哄孩子练钢琴的N种套路
新闻作者:文静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儿子又在和他爸爸讨价还价。
  “弹几遍?”
  “五遍。”
  “可我上午已经弹五遍了。”
  “那是上午,现在弹五遍。”
  ……
  琴声响起,是贝多芬的《致爱丽丝》。只一遍,儿子又开始和他爸爸讨价还价。
  “弹几遍?”
  “五遍。”
  “可我上午已经弹五遍了。”
  “那是上午,现在还有四遍。”
  ……
  琴声再次响起,却戛然而止,最后一个长而乱的音符尖锐地表达着儿子的愤怒。
  我闻到空气里有一种危险的味道,或者说是一种近似于瓦斯一点即着的味道,这个时候,无论是我还是孩他爸,我们任谁喷出的一粒唾沫星子,都可能变成星星之火而点爆熊熊大火。通常我是要喷的,可恶的是,我喷出的不是一粒两粒唾沫星子,从我口里出来的简直就是一条一条火舌……这些天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单位组织的,应对类似的爆炸,似乎应该打开门窗。
  我于是将窗户推开一条缝,继而全部推开,并将头探了出去。
  2打他!
  “玉不琢,不成器。”学钢琴的孩子哪有不挨打的?听说钢琴王子郎朗就是被他爸打出来的。王子不王子的,另说,关键是不能坏了心性。好的心性都是坚持的结果,你能坚持钢琴,你就能坚持所有需要你坚持的。
  罚他!
  不让他玩应该是对他最大的惩罚,好吧!本来弹一个小时的琴你就可以出去玩的,现在,罚你弹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直到你听话。听话是你现阶段最重要的功课!
  哄他!
  各种套路。“宝贝,你若认真弹完五遍,我就陪你看一个动画片。”“只要你弹完五遍,你可以多玩半个小时。”“五遍,就五遍,然后我们明天去吃肯德基。”“不就是弹五遍吗?还有四遍,很快的,弹完我就……”我也不知道还给你承诺了些什么,或者还有什么可以承诺的,不就是哄着你吗?你怎么高兴就怎么哄呗。其实,让你高兴挺容易的。
  夸他!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教育学家这么说,马云也这么说。夸孩子谁不会?何况是自己的孩子。
  ……
  其实,这些招式我们都用过,要说哪招哪式更好,倒也不好说;或者哪招哪式完全错误,便也没有。孩子永远都是个案,教育不能相沿成习,也没有约定俗成。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别总说别人家的孩子,你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所以才是你的孩子。就我儿子来说,之所以选择钢琴作为他必须坚持和精进的学科,是因为:一、他有天赋,钢琴老师说的,各种钢琴比赛的成绩也是佐证。二、他并非天赋异禀,至少目前我们没有发现他是哪方面的天才,因此他必须通过某一项艰苦的训练而将艰苦视为人生的必然,从而培养坚持和精进的品质,实现优美人格。
  3心理学有一个词:心流,是指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心流产生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从而不愿中断、不愿被打搅。即便有障碍,人们也是愿意接受挑战并且具有优化障碍的能力,至所有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于狂喜中实现内心的平静。以电影《海上钢琴师》为例,那个在一艘远洋客轮的钢琴上发现的弃婴,那个被命名为“1900”的钢琴大师,他为什么能成为大师?更多的解读似乎应该是他生命中自带的钢琴密码,他无师自通不是吗?可我看到的则是他生命的状态——心流。这种状态又是一种“忘我”的状态,“我”链接世间万物。
  如果教育孩子有招式,我希望引导我的儿子尽快找到他的心流。不是要成为“1900”,他是上帝派到人间的音乐天使,而我的儿子只是我的儿子。
  我的儿子,我并非要你成为钢琴大师,但是由钢琴给你带来的成功和喜悦你是体会过的,当你站在领奖台上,当你为尊贵的客人演奏……到了这个阶段,我和你爸爸都并不担心你会放弃钢琴,可是你能不能够快乐一点?你常常不愿意弹练习曲,因为单调。单调就是生活的本身啊!生活的哪一项技能不是通过重复单调的训练而获得?所以你当懂得:钢琴也许并不是你的人生,练习钢琴曲却是你人生进阶必须的修炼!帮助你找到你的心流,是我和你爸爸的责任,因为我们不希望你因为钢琴而对童年充满痛苦的回忆。
  儿子,今天晚上你又有些闹,又在和你爸爸讨价还价,所幸的是,当我将头伸向窗外的那一刻,我听到了美妙的音乐《致爱丽丝》。这一刻,我感觉到你的平静喜乐,这是一种接近心流的状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