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19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姜姗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骨科手术时该注意哪些事项
  文/姜姗(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必须彻底解除颞下颌骨间的粘连,形成充分的骨间隙,确保下颌能达到有效的张口度,截骨断面须整齐光滑,关节凹的形成尽可能在原位,且前后内外径骨间隙宽度要一致。关节强直解除以后,应原位重建新的具有点面接触的假关节,不减低原下颌骨升支的高度,不破坏原有咬合关系。对复发病例须注意切除关节区周围的瘢痕,以确保重建关节的充分活动。术中止血必须彻底,且不可用明胶海绵和止血纤维。移植骨条栓扎固定时,松紧要适宜,否则过紧可造成骨压迫吸收,过松则可发生骨移动、骨不连。
 
小儿阑尾炎一定要手术吗
  文/李青(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
  急性阑尾炎是小儿最常见的急腹症,以5-12岁最为多见,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细菌感染及阑尾管腔梗阻等都是致病因素。本症分型为单纯性阑尾炎、化脓性阑尾炎及坏疽性阑尾炎,后两型可造成阑尾穿孔。也有人将阑尾腔内存有异物、阑尾管腔狭窄或阑尾痉挛等称为梗阻性阑尾炎。小儿阑尾炎临床表现常不如成人典型,易发生穿孔使病情恶化。病程稍长发炎的阑尾还可能被大网膜包裹并与周围肠管粘连形成阑尾脓肿。治疗以手术为主,并应力争作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一旦形成阑尾脓肿,则需要先行保守治疗,感染控制后再择期行阑尾切除术。
  
宝宝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吗
  文/郭文(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豆豆满月了,一家人欢天喜地地庆祝完就带豆豆去医院儿保科体检。儿保科的医生打开包裹豆豆的毛巾,发现豆豆的腿髋关节部位有弹响声,而且两条腿的皮肤皱褶不一样,豆豆妈妈也说换尿布的时候也经常听到这种响声,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医生怀疑豆豆可能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疾病。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较常见的髋关节畸形,多数宝宝表现为部分股骨头脱出髋臼,少数宝宝股骨头完全脱出髋臼。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典型性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第二种为畸胎型髋关节脱位。后者在临床上极少见到。此病可有不同程度的病理改变,轻者仅为髋关节松弛、不稳,重者有半脱位或完全脱位。
  
先天性食管闭锁有什么并发症
  文/夏仁鹏(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先天性食管闭锁和气管食管瘘简称先天性食管闭锁,是新生儿期消化道的一种严重发育畸形。主要表现为患婴喂养出现呕吐、青紫、呛咳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先天性食管闭锁是数日内就可能危及生命的新生儿疾患,肺部并发症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若见新生儿唾液过多须高度注意,此时切忌行所谓“诊断性喂食”,而应行食管插管检查,以避免肺炎发生,及尽早明确诊断。在做食管造影时,切忌应用钡剂,以免导致钡肺,一般可用水溶性碘剂且量要少。显影剂须由导管缓慢注入盲端。摄片后立即吸净显影剂,以防引起肺炎。
  
小儿肺炎怎么预防
  文/周纯(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小儿肺炎多是由受凉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成,那么,该如何预防和护理小儿肺炎患者?1、初春为感冒流行季节,尽可能少带小儿去公共场所。2、宝宝得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3、患儿应注意保暖,呼吸新鲜空气,室内要禁止吸烟,在寒冷的季节,尤其要注意保持适宜的室温,但应注意风。
  
非致命性胎儿疾病可进行外科处理吗
  文/伍新平(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
  随着诊断手段的现代化,监护设备的改进以及外科技术的提高,人们对某些疾病在胎儿时期通过胎内操作,前伸性进行治疗,以期得到更佳疗效的想法已经不是无法实现的幻想。从本世纪开始,通过胎内介入对胎儿的贫血、心律不齐和某些维生素缺乏的治疗已在临床上获得成功,经皮穿剌进入宫腔来处理胎儿积液等操作也已经开展。当然还有某些先天性疾病需要通过宫内手术来加以治疗。不过,胎儿外科要真正用于临床,还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必需回答,比如在胎内提前手术是否比出生后处理有更大的好处?对胎儿疾病能否作出正确的诊断等。
  
秋季腹泻并惊厥是怎么回事
  文/李江南(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秋季腹泻是一种年龄相关性疾病,多发于6个月—2岁小儿,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不少患儿出现惊厥发作。秋季腹泻并惊厥原因是多方面的。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神经髓鞘未完全形成,惊厥阈值低,从而导致热性惊厥。钠离子浓度越低,惊厥发生率越大,随钠离子浓度纠正,症状逐渐改善,惊厥发作停止。低钠血症使脑细胞水肿,减少颅内血液供应,同时也压迫脑脊液系统,减少其间隙和增加脑脊液的压力,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出现意识障碍及惊厥,积极止惊同时应注意血生化检测,还应进行脑电图、脑脊液检查,及时明确病因,对因处理,减少惊厥发作,防止进一步加剧病情,改善预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