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14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子墨妈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5岁儿子突然变得特别胆小,只因无意中看了部恐怖片  
  老师好,我是一个5岁男孩的妈妈。前段时间因为我和他爸爸同时要出差,就把儿子子墨暂时送回了乡下的外婆家。外婆家有我哥哥的孩子,已经12岁了,刚好也是男孩。
  我想着做哥哥的肯定会照顾好弟弟,两个孩子在一起应该没问题,没想到发生了一起让我没有预料的事。有一天 ,我哥哥的儿子带了几个男同学来家里玩,他们提议一起看恐怖片。几个男孩看得津津有味,根本没顾及到身边还有个5岁的小男孩,于是,我儿子无意中就跟着看了一部恐怖片。当我把儿子从外婆家接回来后,就发现儿子变得特别胆小了。比方说,晚上睡觉,即便有我陪着,他也不敢去睡;好不容易哄他睡着了,他又整晚地做噩梦、说胡话;即便是大白天,他也不敢一个人待在房间里。
  说实话,我自己也挺害怕看恐怖片的,所以可以想象得到,那么小的孩子肯定会更害怕。我不知道怎样才能让儿子消除看恐怖片后的阴影,也很担心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不妨玩一场“扮鬼”游戏,告诉孩子“恐怖”的真相
  年龄小的孩子心灵还很稚嫩,而且缺乏识别力,过早接触恐怖片,很容易对他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出现了一系列情绪反应,这个时候,父母的陪伴、引导和共情,帮助他们消除恐惧,建立安全感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该怎么帮孩子找回安全感呢?家长和孩子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共同来完成。
  首先,可以告诉孩子,恐怖电影里那些恐怖气氛,都是人为营造出来的。爸爸妈妈不妨设计一些好玩的游戏场景来重新演绎,把让人感受到恐惧的元素当场戳穿。比如,让爸爸化身一个蒙面的鬼怪,而妈妈和孩子可以化身正义的天使将他打败。通过“扮鬼”的游戏让孩子慢慢理解鬼神世界,其实都是人们导演出来的,在真实的生活里它们并不存在,对于消除他的恐惧心理会有一定的作用。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些恐怖影片里出现过的玩具或道具,让他们自行拆开玩耍,孩子会发现所谓的什么“鬼”,其实都是假的,跟其他玩具没什么两样,都不会伤害自己,这也能帮助孩子打破对恐怖片的神秘感。
  另外,这段时间爸爸妈妈们要多陪伴孩子。晚上陪着孩子一起睡的时候,可以在床边点一个小夜灯,这样孩子即使做了恶梦醒来,只要看到身边有灯亮着,也不会那么害怕。夜间睡前,还可以给孩子听一些舒缓的儿童音乐,或者讲一些温暖幽默的故事,转移他的注意力,温柔地强调不管什么时候爸爸妈妈都会陪在身边,不断给孩子心理暗示,有爸爸妈妈在什么都不要害怕,孩子的情绪会慢慢地恢复平静,内心的安全感也会慢慢找回来。
  平时呢,父母还可以带孩子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通过运动去释放他内心的恐惧感,从而获得一种情绪上的平衡。当然,如果说孩子的这种心理创伤特别严重,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超过一周以上,父母的陪伴引导共情都达不到效果的话,那么我建议去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对孩子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最后,提醒家长们要注意,强烈的负面情绪哪怕只有一次也足以对孩子造成伤害,所以,让孩子恐惧的镜头千万不要让孩子看,更不要认为鼓励孩子去看一些恐惧的内容可以锻炼他的胆量,那都是非常不妥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