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15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董彩霞 周敏 覃芳华 陈艳 陈前程 张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智商检查是否靠谱
  文/董彩霞(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中心)
  智商测定包括语言、数字和图象,但实际上孩子的智商远不能用这三方面概括。更何况智能测定要受很多条件的限制和影响:首先测定智商的人员须经过正规培训,智商测定的环境的要求安静、舒适,甚至对光线、室内设备、温度、湿度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此外,测评人员的说话速度、声调、眼神等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孩子当时的情绪、态度、以往的生活经验也都会影响测试的结果。因此,智商测定绝不是任何人,在任何环境条件下,都可以随便进行的。每个孩子智力发展速度不一样,智力结构也不一样,如果家长对智商测验没有正确的认识,我建议不要查,否则带来的副作用是很大的。
  
别拔孩子手上的倒刺
  文/周敏(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部)
  经常被孩子吸吮的手指和玩水的皮肤,在唾液和水的浸润下表皮的角化细胞容易受损。手指在除去了表面皮肤的皮脂后,角化细胞之间的彼此连系又比较松懈,加上孩子经常性地用手到处乱摸,手指皮肤角质层失去保护作用,出现了干燥和剥离,手指末节的皮肤就会翘起来形成倒刺(学名为“逆剥”)。又因为指间真皮内的神经末梢丰富,如果用力撕扯会流血,容易造成感染形成甲沟炎。所以,当孩子有倒刺时,家长最好不要去拔,正确的做法是将孩子的手指泡湿5分钟后(或者洗澡之后),用小剪子从倒刺根部剪去。1岁以上的孩子尽量不要养成吃手的习惯。孩子玩水后一定及时把手擦干,并涂抹上无刺激的护手霜,尤其是冬天气候干燥的时候。
  
嚼食喂饭给宝宝危险
  文/覃芳华(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幽门螺杆菌感染易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与儿童缺铁性贫血及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密切相关。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很高,约为55%。其原因与我国家庭的生活习惯相关。建议家庭实行分餐制,如果不能,最好准备公用筷子。使用过的餐具要清洗干净并消毒。同时,小儿餐具以及刷牙用品要专人专用,不允许抚养者用咀嚼后的食物喂小儿。若成人是导致龋齿的变形链球菌携带者,经过嚼食喂饭,会经由口水将自己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传到孩子的口腔中去。变形链球菌在孩子口腔定植、繁殖得越早,孩子将来患龋齿的程度就越严重。
  
宝宝晕车,如何缓解
  文/陈艳(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晕车、晕船、晕机都属晕动症。晕动症也见于荡秋千、玩旋转木马等。防止晕动症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工作:乘车、船或者飞机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太油腻,但也不能让他饿着肚子,因为饥饿也可以造成晕动症加重,可以提前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零食。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也可以与他聊天、听音乐、唱唱歌。让孩子多看看外面的风景,不要低头看书和玩游戏机。乘车、船时,尽量在前面靠窗户的座位入座,开窗通风。也可以让孩子平躺,闭上眼睛,缓解症状。晕动症严重的孩子,乘车前可以口服晕车药,但是晕车药也会有一些副作用,让孩子感到不适,因此需要按医嘱服用而不要私自用药。
  
孩子一哭就要抱要喂吗
  文/陈前程(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
  很多人都觉得,孩子哭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如果不抱他会对心理健康有所影响。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年轻妈妈一见到孩子哭就抱起来喂奶。其实,这些做法并不可取。有的时候即便孩子哭,并没到喂奶时间,你就要检查孩子是不是要大小便,或者大小便已完毕,是不是因为感到小屁屁不舒服而哭闹;如果孩子并没有大小便,也要检查是不是身体其它的地方有不适?或者太冷、太热?总之,家长通过不断观察与护理孩子,逐渐辨别孩子哭声是表达什么意思,给予孩子最及时的护理而不要频繁地盲目喂奶,否则孩子吃奶过多,不但容易引起肥胖,而且还会引起肠绞痛或消化不良。
  
如何处理新生儿头垢
  文/张芳(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新生儿因受母体中雄激素的影响,皮脂分泌功能旺盛,皮脂分泌多,在头皮上、眉际上形成皮脂堆积的鳞状细片,俗称“奶癣”、“乳痂”。有的孩子在前额、耳后、颊部、背部、会阴、以及皮肤褶皱处,也覆以干燥油腻的鳞屑,严重时也会成为“痂皮”,形成皮脂溢出性皮炎。在新生儿或小婴儿的鼻翼或眉间也可看到黍粒样黄色的小结节,是皮脂腺堵塞的缘故,不用处理,可以自行消退。对于乳痂的治疗:1.使用温清水洗即可,不要用偏碱性的洗浴液;2.用消毒好的植物油、橄榄油、婴儿用润肤油,涂在乳痂上,一天3次,待乳痂软化后,用消毒好的棉签轻轻擀下,干净后可以外用维生素B6软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