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15 > 新闻内容
孩子痴迷的“奥特曼卡片”究竟有何魔力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年代的孩子都有童年迷恋过的游戏,“70后”打弹珠、丢沙包;“80后”打游戏、玩玩具枪;“90后”、“00后”玩网游……那你知道,“10后”的孩子正风靡玩什么吗?答案是,疯狂集卡。
  没错!近日,有长沙小学生家长在“凤网辣妈联萌”公众号留言称,自家孩子买一种名叫“奥特曼”的卡片上了瘾,甚至为此花费了数千元,仍觉得意犹未尽,家长表示非常苦恼但又束手无策。记者随机询问了身边的不少孩子家长,引来了一众家长们“疯狂吐槽”。
  那么这种看起来丝毫不起眼的卡通小卡片究竟有何魔力?面对孩子们的迷恋,家长们是该支持还是反对呢?
  
8岁男孩收集卡片花销千余元
  说起10岁儿子小刚疯狂收集“奥特曼卡片”的事,家住长沙星沙的王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
  “简直把我气死了,竟然把我过年时留给他保管的压岁钱全部买了这些没用的卡片。”10月27日,家长王先生气恼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儿子迷恋收集奥特曼卡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原来只是用5块、10 块的零花钱去买。前两天 ,他意外发现儿子竟然偷偷地用1500块钱的“巨款”,一次性买了10多包“奥特曼卡片”。
  王先生说,他得知这件事后,当即带着儿子去找购卡的小超市老板交涉,让老板退钱。“差点吵架了,最后好歹退了几百块钱给我。”王先生悻悻地说,回家后他把儿子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取消了所有的零花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种“奥特曼”卡片在小学生,尤其是小男孩中间的确特别流行。花上千元钱,甚至花更多的钱去收集的孩子不在少数。10月27日,记者在星沙盼盼二小、泉塘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小男孩的手上都拿着厚厚一叠卡片。几个小男孩蹲在地上,小脑袋碰到一起就挥舞着卡片相互“炫耀”,争得脸红脖子粗。记者随机采访了15个6到12岁的孩子,其中有5个孩子表示买卡片的钱超过了千元。至于钱是如何来的,有的孩子说“零花钱攒的”,有的孩子说“找爸爸妈妈要的”,还有的孩子说是“用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买的”。
  
小卡片有“陷阱”,引诱消费“升级”
  当日,记者走访了几家位于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店家介绍说,这种卡片,便宜的只要2块钱一套,有10张。稍微好点的10块钱一套,但高端的也有50元、120元一套的。记者随机购买了几包2元、10元不同档次的套卡,发现这里面除了普通卡,有一张印着“ss2”边缘烫金的卡片格外显眼,有孩子告诉记者,这种卡非常的稀缺,买一包卡片最后可能只留下这一张,售价越高的套装里,稀缺卡出现的几率越高。
  店家也告诉记者,“稀缺卡”就是这种卡热销的奥秘。生产商每季度都会推出不同的卡包,每组卡包里只放少量的稀缺珍藏卡,因为比例有限,想要集齐这些珍藏卡难度非常大,因此也吸引着孩子不断去购买。再加上“奥特曼”的卡通形象在孩子的幻想世界里深入人心,攀比谁拥有的珍稀卡最多,意味着谁更“厉害”。因此,奥特曼卡片热就风靡了小男孩们的世界,但孩子因集卡带来的攀比消费,让家长们产生了隐忧。
  
专家:不妨借此机会培养孩子财商
  亲子专家、湖南秋实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丹妮表示,每个时代的孩子都拥有过属于自己童年流行的游戏或玩具,像“80后”父母,小时候也流行过收集明星卡片的游戏。从心理学上来说,孩子们集体风靡某种游戏或玩具,其实也是在群体中寻找一种心理认同,所以,做父母的首先要接纳和理解孩子有这样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
  卡片可以收集但关键是如何控制“度”的问题,丹妮的建议是,父母可以把握这个契机,作为一种提高孩子财商,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训练。引导孩子在买卡片前有所思考,比如这是不是消费陷阱、要不要有计划、有规划的去买,而不是人云亦云或者一时冲动去花钱。
  事实上,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强的,只要父母能多花点心思,多动动脑子,让孩子学会控制消费欲望,引导孩子养成计划用钱的习惯,孩子是会朝你们所希望的方向成长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