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20 > 新闻内容
灵魂的养生
新闻作者:(转自姜欣10月27日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九月,我们联合省民政厅、省扶贫办与著名相声演员大兵的“笑工场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了两场“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公益活动,近600名贫困学子申报了助学补助,募集到了近700万元善款。
  做公益活动,一直是使我们内心非常愉悦的事。“金秋助学·大兵义演”活动,采取的是群团组织+政府部门+公益基金会募捐+名人义演这样的形式,统筹政府、明星、社会等各方资源,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早日一圆学业梦,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8年前,郴州市一名农民工打电话给媒体求助,称他女儿刚考上大学,却又罹患疾病,急需几十万元进行手术,需要社会帮助。为此,“潇湘之声”电台联动相声演员大兵和众多艺术家,为贫困学子进行了一次募集善款的义演,帮助他们圆梦大学。由此,一种全新的公益模式——“媒体+明星”开始形成。
  2011年,“大兵义演”正式起航,大兵叫来好友周卫星、赵卫国等众多湖南本土笑星加盟助学。他们发挥明星的号召力,从2011年到2013年,帮助近千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大兵说:“金秋助学公益活动除了是对寒门学子的资助,更是一场成年人的自我救赎。我们这一代人吃过苦,我更了解一个有志向的孩子被贫困锁住梦想是什么样子,我们希望能帮助到这些孩子。”
  自从2011年启动“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公益活动后,大兵就成了实实在在的公益人,在坚持演出的同时,他自掏腰包,捐了一笔又一笔。参加公益巡演的演员们在他的感召下,不仅零片酬出演,还纷纷自掏腰包,为贫困学子献爱心。在不理解的人看来,大兵开展助学义演的举动有些“傻气”,正如十年前他义无反顾地办起“笑工场”。最开始的几年,“笑工场”经营艰难,上座率低,每场演出的票钱连交场租和水电费都不够,大兵只能往里垫钱。十年下来,大兵一帮人硬是把“笑工场”做成了长沙的文化名片之一。
  坚持做公益是大兵视为心灵救赎的行为。他说:“人生就是一场公益。对于这些贫困的孩子们来说,这场公益就是他们的未来。只要有条件、有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我的梦想就是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
  与大兵打交道很有意思。他跟你说话时,他的小眼睛一眨一眨的,透着好多狡黠和机灵。他夸你的时候,你都分不清他是在“挖坑”还是在真诚地夸你。但是,有一点是真的,他是个有趣的人,因为有趣而让人觉得愉快。
  他和李金斗老师在表演相声时,顺便夸了我们的公益活动牵头人、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能干”“人也漂亮”。好好的夸人,被他俩一唱一和的表情和动作弄得全场哈哈大笑,卢妹香副主席被夸得哭笑不得。
  我在义演现场被主持人当场提问,我即席讲了一番话,大兵夸我:“你的贯口真好,比我的都好。”
  “贯口?”我愣了半天,平生还是第一次被人这样夸。
  跟有趣的人一起做点事真好,何况是助学这样的良善之举。做善事,是一种灵魂的养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