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21 > 新闻内容
当女儿绊倒在青春期
新闻作者:文/朱凤英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嘀嗒、嘀嗒,是时针走动的声音;嘀嗒、嘀嗒,是我心动的声音——得知女儿研究生复试结果将于下午3时出来,我整个人被紧张、焦急、期待与害怕紧紧攥住。
  二十多年的育儿生涯,其中的快乐与艰辛、自豪与沮丧,作为一个母亲,我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曾经,我还是一名小学教师,一心想栽培一个优秀的女儿。女儿记忆力超强且努力好学,加上坚实的文学基础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学到高中,她的成绩一直出类拔萃。为了女儿,我不出远差、不打麻将;女儿初二时,我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高一时,我又削尖脑袋在校内觅到稀缺房源,一日三餐、鞍前马后地照顾。
  然而,我对女儿过大的期望,却带来了巨大的反差:进入高中后,学业压力、青春期,不尽烦忧汹涌而来——女儿竟在高三的一次月考时离家出走!即便她两天后回家了,但仍叛逆十足,且以看课外书、反锁房门、拒绝交流等方式与我对抗。
  我束手无策,苦恼万分。所幸,最终女儿还是走进了高考考场。但成绩出炉,她以历年来最糟糕的成绩击碎了我心中的美梦,只被录取到一所普通大学,也让一直看好她的人大跌眼镜。那一年,我感到自己的人生像坐过山车,从高空突然跌入谷底。我的心海里乌云密布,愁苦的孤舟不知哪里是岸。
  先生在外就职,周末才回家。女儿绊倒在青春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我反省自己,多年来,我把女儿当成自己人生的全部希望,倾尽心血,而在女儿学习受挫时,我除了将大道理老调重弹外,更多地是对她抱怨指责,想正确引导却爱莫能助。感觉到日暮穷途的我,踽踽独行于索溪河堤,我似乎一直都在为女儿活着,是否已在不知不觉中失去自我?遥望百丈峡口,我心里的迷雾慢慢消散。
  我决定充实自己。于是,我一面像农民耕地般读起唐诗宋词,一面跨进心理咨询专业的课堂。而在此期间,因不满意所读的院校和专业,高考落败的女儿并没有就此发奋读书,反倒常常挂科。大二期间,她突发奇想,要去国外读本科。于是,休学一年、耗费8万去北京学德语,后因不能克服困难而放弃。她甚至对我和她爸说:“如果不给予资金支持,我就与你们断绝关系!”
  就在女儿不断折腾的四年中,我持之以恒地背诵了《毛泽东诗词》《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一生必读的经典诗词三百首》和《红楼梦诗词曲赋全解》。我徜徉在诗词的意境和哲理中,慢慢变得平和淡定,并爱上了写作。我不再和女儿剑拔弩张,而试着以亲情感染她,用诗词感召她。因为我的努力和改变,先生也觉得要做点什么,好给女儿正向的引导,便于工作余暇开始苦练吉它。
  父母的影响力是无形而又巨大的。当我不断丰富自己,让心灵盛开成一朵花儿时,美便传递到了女儿心里——做学习型父母,潜移默化中,女儿便走上了自我成长之路:“我去复习啦,希望您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诗词有所精进,一起加油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女儿的态度明显转好。去年初,她决定报考四川大学哲学研究生。那可是跨学校跨专业,她能行吗?我们惊喜之余,对她的决心和勇气也只能拭目以待。
  此刻,女儿在干什么?考研结果什么时候出来?在极度的紧张与不安中,嘀嗒、嘀嗒,时间定格——女儿发来消息:“录了,第四名!”
  我像弹簧一样从椅子上跳起来,欢呼雀跃。先生煮了最爱的汤圆,拿起吉它摇滚歌唱,我却忍不住双眼湿润:女儿,谢谢你,我知道你用了全部力气!希望你的人生一切由你掌握,你只需看清自己所走的路,不要回头看我对你期许过重的目光。于你,于我,我们需要的,是共同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