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7日> > 总第2883期 > 17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彭程纬 冯佩佩 高兵 黄伊萌 王苗 李融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反复口腔溃疡怎么办
  文/彭程纬(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
  1.口腔要保持卫生。家长要帮宝宝做好口腔清洁,宝宝吃完东西后要及时刷牙和漱口。口腔溃疡发作时,早晚要用生理盐水漱口,少吃辛辣刺激或过硬、过咸、过烫的食物,保护黏膜免受损伤。2.饮食要合理。避免让孩子养成挑食、偏食习惯,家长要给孩子准备营养搭配合理的膳食。在口腔溃疡出现时,可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或果汁,让孩子多饮水。尤其易出现便秘的孩子,更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清理肠胃,保持大便通畅,这也是有利于口腔溃疡恢复的。3.作息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4.增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保持心情愉悦。  

千万别把儿童肺炎当感冒
  文/冯佩佩(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护师)
  肺炎是危害孩童健康的“头号杀手”。婴幼儿患肺炎的症状容易与感冒等疾病混淆起来,可从“一测、二看、三听”入手,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一测。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会出现发热症状,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一3天不退,即使用了退烧药也只能暂时缓解。二看。看喉咙和呼吸情况,小儿肺炎大多有剧烈的咳嗽与喘息,而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其表现为呼吸不畅,口唇发紫,需马上就诊。三听。由于小儿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就能听到水泡音,家长可在小儿安静时在他们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可听到“咕噜”声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婴儿湿疹有“三怕”
  文/高兵(湖南省儿童医院放射科)
  婴儿湿疹很难根治,做好家庭护理非常重要。一怕湿。唾液和吐的奶对口周皮肤有刺激,如果过多用肥皂和水洗对湿疹治疗会产生不利影响。绝大多数家长每天都要给孩子洗澡,有些妈妈对孩子的小脸一天不知要洗多少次,这样反而对湿疹的治疗不利。二怕热。大多数妈妈总是怕婴儿冷着、冻着。穿得里三层外三层,使孩子整天汗渍渍的,这样会使瘙痒加重。三怕消化不良。在母乳喂养时,应注意食物中有无引起小儿湿疹加重的因素,及时纠正便秘和腹泻,避免喂养时过饱及不规律。另外,婴儿患了湿疹要去正规医院诊治,不能随意用“肤轻松”等激素药膏,以免加重病情。  

秋季如何防治小儿便秘
  文/黄伊萌(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
  1.及时补水。给宝宝多喝白开水,使结肠对粪便水分的吸收减少,粪便就能顺利排出。1岁以上的宝宝可适当喝些蜂蜜水;多进食粗粮和蔬菜。2.适当喝金银花露。 秋季易上火,金银花露能清热解毒,味道甘甜,价格不贵。但金银花露性质偏凉,长期饮用对宝宝幼嫩的脾胃有一定伤害,影响正常的消化系统功能,因此不要长期饮用。3.养成宝宝定时排便的习惯。4.腹部按摩。 按摩方法:以手掌根部紧贴宝宝腹部,以肚脐为中心,以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右下腹的顺序,边揉边推,如此反复。每次按摩时间持续8-10分钟即可,每日按摩2-3次,直至便秘好转后,再坚持1-2周。
  
宝宝听力障碍的早期信号
  文/王苗(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1 .与孩子交谈时,孩子常表现出没听清的状态;2 .孩子与人交谈时有紧盯着讲话人嘴的习惯,这是耳聋之人特有的一种“读唇”的表现;3 .在呼唤孩子时,孩子无反应或反应迟钝,而且孩子对声源的位置判别能力很差。在孩子的右方喊他时,他不能准确地把头或身子转向呼唤人的位置;4 .发音不准确,讲话不清楚,韵母音很重,家长常误认为孩子是在发音器官上出了什么问题。孩子的发音不准确,讲话不清楚,实际上是感觉神经性耳聋的一种特有的表现;5 .看电视或听收音机时,离电视或收音机的距离很近,或喜欢将电视机和收音机的声音开得很大。
  
儿童增强体质的三“绝招”
  文/李融洲(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
  第一是固定睡眠时间。抵抗力低、体质差的孩子通常晚上不爱睡觉,玩电脑、玩手机、看电视、做作业等因素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睡眠时间;第二是营养饮食更重要。如果放任孩子经常吃一些零食、油炸食品、生冷食品,比如雪糕、冰棍等或者辛辣食品如辣条、麻辣烫等会严重损害孩子的消化系统功能,甚至引起身体疾病。所以家长最好严格管好孩子的嘴巴,平时多煲一些健脾养胃的汤水,如淮山、薏米、莲子等,这样有助于增强孩子的体质;第三是适当锻炼体质。平时业余时间,家长应该多陪孩子多做运动,可以慢跑、打球、游泳等,既可以增强体质又可以增进感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