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7日> > 总第2883期 > 17 > 新闻内容
跳绳培训班,真有必要给孩子报吗?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跳绳”这项运动频频登上热搜,要不要给孩子报班学,也成了许多小学生家长热议的话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跳绳已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贯穿小学教育全程,是每个年级的孩子必须要达标的考核内容。于是乎,为了帮孩子考核达标,跳绳培训班应运而生。记者随机咨询了长沙几家培训机构,对方表示,随着跳绳成为小学的必考科目,很多家长特地前来报名。据了解,跳绳培训报价不菲,一对一的课程价格在300元每课时左右。那么,跳绳培训班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报呢?
  
家长:全家齐上阵也教不会,咋办?
  “孩子期末要进行跳绳考核,可孩子到现在还不能连着跳,一分钟断断续续也就能跳十几个,全家人齐上阵就是教不会,愁坏了!”
  “我孩子,天天放学先跳20分钟再回家,还是只能跳七、八个,我怎么示范都没用,他们跳个绳怎么这么难。”
  “我们家孩子练跳绳折磨了我整整一年,到了快升二年级的时候才学会,可还是达不到测试的要求”。
  “我们家是个男孩,可不喜欢运动,刚开始一直说学不会,我每天专门抽1小时教他跳,哪怕他跳半个我也大力鼓励,就这样,到现在可以连跳50多个了,可是离测试要求的100多个还差得远啊。”
  采访中,不少家长给出了这样的反馈。他们感到特别困惑:这种自己小时候随便拿根绳子就能跳的运动,怎么现在的孩子学起来会这么困难?
  
培训:一对一培训收费2000元,不菲!
  10月14日,记者随机走访了长沙几家跳绳培训机构。位于长沙贺龙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家名为少儿艺体馆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近年来跳绳成了小学各年级的必考项目,所以针对一些家长的需求,该培训机构从2016年起开始设立了跳绳培训班。
  目前,在该培训机构,跳绳培训有一对一授课和小班授课两种。一对一授课是300元每课时,每课时60到75分钟;小班授课是120元每课时。但目前因为孩子们的时间不能统一,所以基本上是一对一授课,一般孩子从零基础到完全学会需要6到7个课时,也就是说差不多要花费2000多块钱左右。
  虽跳绳培训费用不低,但该负责人表示前来报名培训的孩子并不少,“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体育考试要达标的孩子,还有是需要参加花样跳绳比赛的孩子,还有一类是想拿三好学生奖的孩子。因为想评三好学生,体育一定要达标,跳绳就是其中关键的一项。”
  长沙芙蓉路上一家少儿体能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跳绳培训近年很有市场,各个机构收费都差不多,从4岁到12岁年龄段的孩子报名最多。
  
体育老师:掌握了技巧“连跳”很简单,报班没必要
  根据2018年出台的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一年级孩子“一分钟跳绳”项目规定是男生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女生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这个标准随升学逐年递增,到小学六年级时,男生1分钟要达到157个才能满分,女生满分则需1分钟跳166个。
  长沙百熙实验小学一名体育老师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跳绳不仅是小学各年级的必考项目,而且一到四年级跳绳的成绩占体育总成绩的20%,五六年级占比为10%。更为关键的是,其它体能测试项目满分为100分,而跳绳是120分,跳绳成绩的好坏更能影响到孩子的评奖、评优和升学,因此很多学生家长都很重视。
  既然跳绳如此重要,那么需不需报班培训呢?该老师说,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体育老师会教授跳绳技巧,同时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并不会觉得跳绳很难。所以,孩子只要坚持练习,基本都能达到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专门给孩子报班学跳绳完全没有必要。其实,只要家长多花点时间,多给孩子一些耐心,即便是协调能力不太好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也会慢慢学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