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11 > 新闻内容
家政创业这样让家正美丽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记者 史超 吴雯倩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1世纪后,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升高、家庭小型化趋势呈现,女性的家庭地位提高、就业机会增加,更多女性上厅堂走出了一条靓丽创业路。今天,我们关注到这样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朝阳产业——家庭服务业,将眼光聚合到这个对女性从业者接纳度极高、就业机会更多的行业中,聆听新时代的家政女性,她们一边为客户的美好生活助力,一边在身后托起自己的创业梦、致富梦的圆梦故事。

  贫困户里走出“保洁女王”
  梁红平原是衡阳耒阳市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四年前,因为丈夫患病去世,她独自抚养两个幼子,还背上近20万元欠债,家中穷得揭不开锅,连炒菜的油都买不起了,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志不短。身形娇小的梁红平,骨子里有股不向命运屈服的劲。梁红平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为此,她到处打零工、做保洁、跑业务、理货……最多的时候一天赶了三份工。
  机会总是留给认真的人。因为卫生做得又好又快,梁红平接的保洁单越来越多,这让她嗅到了家庭保洁市场的机会。于是,她购买工具、托人介绍、上街揽客,开始了家政创业路。
  刚创业,因为培训不到位,保洁员素质不高,服务质量不高,梁红平没少挨客户的骂,也赔了不少钱,梁红平感到巨大的经营压力,患上了抑郁症,“差点要退出行业了,但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忆起当时艰难,梁红平有些哽咽。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她带队到长沙取经,一边学习保洁知识,一边添置专业设备,又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在她的努力下,公司业务量直线上升,梁红平被亲切地称为“保洁女王”。
  2015年底,梁红平主动申请脱贫,自己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脱贫名人”,先后获评耒阳市“青春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带头人、衡阳市脱贫示范户先进典型。
  “我曾是贫困户,得到过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也深知贫困户的心酸与艰辛,现在我条件好了,也要带着姐妹们一起致富。”富起来的梁红平优先接纳贫困人员加盟,不仅给当地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还为他们提供生活补贴。
  “袖珍夫妇”
  带残疾人开家政公司
  “虽然身残,但不能成为别人怜悯的对象,要靠自己奋发图强实现人生价值。”这既是沈翠的人生信条,也是她经常鼓舞团队成员的话。“很多残疾人因为自卑,不敢迈出家门去工作。”曾经的沈翠也是这样。
  由于小时候遭遇车祸,沈翠长大后成了“袖珍姑娘”,身高也不到1.4米,丈夫谢祖江因骨髓炎并发症致股骨坏死、右腿萎缩落下终身残疾,身高不足1米5。成婚后,迫于生活压力,夫妇俩寻思创业。恰巧谢祖江曾就读的培训学校负责人陈建华看中二人做事踏实,愿意把手上的家政公司免费转让,2015年,沈翠夫妇创办了靓美家政服务公司。
  创业之初,夫妇俩每天六点就起床开始“扫楼”,去各个小区一层一层挨个发名片,“一天爬了20多座,到了晚上腿疼得钻心。”沈翠回忆道。
  慢慢的,凭借优质服务和口碑,公司有了起色,夫妇俩的故事也得到了省残联的关注。在各方扶持下,他们转变经营模式,从保洁服务做起,服务项目逐渐增加到家电清洗/维修、钟点工、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网络布线、监控安装等多个方面。
  “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我不认为别人帮扶我是义务,美好生活还是需要通过我们自己去奋斗,我也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残疾人。”除了一线服务人员,其余岗位沈翠只招残疾人。2017年,他们成立长沙市温馨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为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就业机会,推动更多残疾朋友一起干上了家政公司。
  全职妈妈
  创业成母婴服务业“元老”
  年仅31岁的肖蓉,是邵阳母婴行业的“元老”。四年前,她创办的湖南优爱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当时邵阳市第二家母婴服务公司。
  “作为母亲,我更懂妈妈的需要,想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照护。”全职妈妈肖蓉在生下二宝后感到力不从心,特别渴望有一个专业的人来帮忙照护。
  “当时邵阳做月嫂的很少,也缺少正规机构推荐,好不容易才通过朋友介绍了一位。”正是这位月嫂对她和宝宝悉心专业的照顾,让肖蓉萌生了母婴服务品牌的想法。
  2015年9月,刚出月的肖蓉创办了“优爱家”家政服务公司。公司开起后,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招不到服务人员,“当时大家观念还没转变,认为做家政是侍候人,就算家里不宽裕也不愿意来做月嫂。”
  为了改变大家的看法,她走上大街,走进菜市场、公交车、人才市场,不厌其烦地向别人推介母婴服务行业前景。
  在不懈努力下,肖蓉有了第一支团队,培训出的第一批月嫂也陆续上岗。口碑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她的团队,公司从最初的100平米扩大到现在的1600平米,拥有192名员工,还设立了多间专业的培训室、实操间,服务客户遍及全国。
  在这条家政创业路上,肖蓉帮助女性就业创业,她所聘员工中有贫困户32人,下岗职工89人,农村妇女75人,此外还通过开办分公司,邀请老员工合伙的模式,让更多女性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