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18 > 新闻内容
用我的眼带着盲人朋友去免费旅行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说盲人去旅行,你会觉得惊奇吗?
  就像很多人熟悉的歌曲《你是我的眼》唱的那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而在长沙,真的有志愿者组织一场名为“我的眼睛带你去旅行”的公益活动,招募志愿者一对一带着盲人朋友去旅行了一趟。
  盲人朋友通过志愿者的眼,看到了什么呢?
  更让人意外的是,9月23日,组织这场活动的志愿者邹珊珊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们正在筹划第二次带着盲人朋友去旅行的活动。”
  这是一场怎样让人念念不忘的公益活动呢?



  盲人也有旅行梦
  “盲人朋友也有旅行梦的。”9月23日,在长沙市开福区广福园小区旁的一家盲医按摩机构内,组织“我的眼睛带你去旅行”公益活动的志愿者邹珊珊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现年31岁的邹珊珊是湖南天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几年前就开始做志愿者,后来接触到了盲人群体。
  “我们去做了调研,非常意外的是,他们很多人都提出希望能够出去走一走。”邹珊珊回忆,在调查中发现,很多盲人朋友很少出远门。
  “盲人出门太不容易了。”就在记者采访的这家盲医按摩机构内工作的全盲残疾人员杨斯量告诉记者,“出门坐公交,不知道来的是几路车;去逛商场,坐扶梯或电梯没有盲文告诉我们是几楼。”因此,很多时候,他每天都是过着“家里—店里”两点一线的生活。
  长沙市岳麓区云麓园社区52岁居民吴声湄,是一名重度视力残疾者,“我小时候,家里经济不允许,无法出远门,现在也是在长沙市内转得多”。
  因此,当邹珊珊提出组织一场带盲人朋友免费去旅行的公益活动时,得到了很多盲人朋友和志愿者的响应。
  经过一番筹备,由湖南天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长沙市盲人医院、长沙市超辉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等共同打造的“最特殊的旅行团”在7月成行,35名从事按摩、体育运动等职业的盲人在志愿者一对一的陪护下去了常德旅行。
  “宁乡有几个盲人朋友为了参加这个活动,特意向老板请假,提前一天赶来长沙住了一晚。”邹珊珊介绍说,因为是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出于安全考虑,地点选在省内,还给每个参与者都购买了意外保险,志愿者共有45人,因为需要一些人做后勤保障。
  盲人朋友的难忘之旅
  “去旅行很开心啊!”吴声湄和杨斯量都这样回复记者。
  在桃花源景区,通过志愿者们的帮助,盲人朋友们穿梭在山林水秀之间。“空气真的很新鲜。”杨斯量告诉记者。
  当导游介绍一块石牌上刻有陶渊明一篇《饮酒》的诗句时,盲人朋友们纷纷去触摸。“我摸出了两个字,日和山,导游说我是对的。”即使是在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吴声湄依然很开心。
  “最神奇的是知道了这世上有方竹。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手去摸了,真的是方的。”杨斯量对导游介绍的“看上去圆摸起来方的竹子”特别好奇。
  “盲人朋友在触摸石牌和方竹时,很激动,开怀得像个孩子。”邹珊珊告诉记者,当时,她和好多志愿者一样,看到这些场景都感动得哭了,“没想到自己的一点点付出能够带给他们如此大的欢乐。”
  而让盲人朋友印象深刻的,还有公益活动主办方协同天下桃花源文旅集团组织的篝火晚会。“好多盲人朋友都上去表演了节目。”邹珊珊回忆,盲人朋友们表演了唱歌、朗诵、二胡、相声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游客和志愿者们情不自禁地为他们的优秀表现鼓掌。“在掌声与欢呼声中,我们看到了更不同的他们。”邹珊珊说。
  期待下一次旅行
  “很感谢我们的志愿者!”吴声湄说,跟她同住一屋的女志愿者张欢,不仅帮她引路,拉她上台阶,还帮她拍照和录视频。
  另一个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长沙市大托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彭君告诉记者,报名成为志愿者后,出发前还接受了一场如何更好地照顾盲人朋友的培训。
  “在旅行过程中,我们作为志愿者会补充导游忽略掉的一些内容,比如建筑物形状、色彩、大小等,也会有意地引导他们去触摸一些可以触摸的东西。”彭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引导盲人朋友其实也有技巧的,“平路时,一般让他们手搭着我们的肩膀走;异形的路,则要扶着他们,或牵着手走。走路时,速度也不能太快。上下台阶时,除了要提醒有台阶,还应该告诉他们,还有多少级台阶到顶或到底。”
  吴声湄说,她接触到的一些盲人朋友,以前可能只呆在家里,不愿与人交往,参加这次活动后,人变得开朗了很多,甚至有人主动要求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参加活动后,我们还加了群,经常交流如何做好按摩工作。”杨斯量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因为现在有语音软件,盲人朋友用手机也很方便,“这个公益活动,不仅仅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的风景,更让我们有了聚会交流的机会。”
  因为盲人朋友的反馈非常好,在10月15日的“国际盲人节”即将来临之际,邹珊珊正在为“平凡人的公益行之我的眼睛带你去旅行”第二场公益活动作准备,“活动计划开展十二期,安排在十二个不同的旅游景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