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19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蒋盾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流鼻血,多喝这东西
  文/蒋盾(湖南省儿童医院人力资源部)
  小孩流鼻血可能是上火了,天气干燥、闷热就很容易引起上火。平时一定要注意小孩的居住环境,温度与湿度要适宜,衣物也要根据季节和气温合理搭配。小孩皮肤层较薄,水分流失速度快,要多注意补水,平时可多给小孩喝清热降火的绿豆汤,或给小孩喝小葵花露金银花露。金银花的主要组成是绿原酸及木犀草苷,而木犀草苷具有较强的消炎杀菌、疏风散热的作用,所以能清热解毒、消暑去火。而且小葵花露采用地道金银花为原材料,单方制剂高纯度提取,药食同源,瓶装药用聚酯材质,无毒、无味,耐90℃蒸馏不变形,不仅安全,还方便携带。
  
孩子发烧,温水擦浴真的好吗
  文/覃芳华(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当孩子发烧时,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冰敷,也不能洗冷水澡降温。那么能给孩子使用温水擦浴吗?对此,国内外的专家至今都没有统一说法。一部分专业人员认为,给孩子温水擦浴,可以让孩子感到舒服,但不能帮孩子退烧;另一部分专业人员则认为,温水擦浴既不能帮孩子退烧,也不会让孩子感到更舒服。所以说温水擦浴并不是给孩子降温的首选方法,但如果能让孩子感到更舒适,家长给孩子擦一擦也没有关系。不过,在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对温水擦浴十分反抗,或者是有寒颤的表现,应该立即停止温水擦浴。
  
支原体感染引起咳嗽咋办
  文/谭一钊(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孩子支原体感染,如果不是很严重,一般不会导致发高烧。刚开始是干咳,每天频率不固定,但每次咳嗽会连续咳嗽几声,咳嗽较剧烈。过敏性咳嗽往往是早晚咳嗽,这是跟支原体咳嗽在频率上的区别。支原体引起的咳嗽,往往在3天左右的时间可以进行检查,查出来为弱阳性,这时候虽然是弱阳性但仍然需要给与阿奇霉素治疗。一般这种情况医生建议吃3天停4天或连吃5天。吃3天停4天需连续2个疗程,就是希舒美一盒6包的量。支原体也反复,其实健康人口腔中也会有支原体,当宝宝抵抗力下降时也会造成支原体感染,这并不可怕,对症治疗就可以。
  
宝宝乳糖酶缺乏喝什么
  文/熊小洁(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有些宝宝会出现缺乏乳糖酶的情况,如果宝宝天生乳糖酶缺乏,可在医生指导下喝“免敏奶粉”或“止泻奶粉”,这是一种特殊的婴儿配方奶粉,适用于少数先天对牛奶蛋白或乳糖过敏的,因乳糖无法耐受而引起腹泻的婴儿。这种特殊配方的奶粉主要是将普通奶粉中的乳糖以麦芽煳精或葡萄糖聚合物取代,且在蛋白质上做了调整。由于这些奶粉在营养上与其他婴儿奶粉并无差异,是婴儿腹泻期可以放心食用的特殊配方奶粉。依其水解成分特性可分为:部分水解奶粉,适用于较轻度的腹泻或过敏的婴儿;完全水解奶粉,适用于严重的腹泻、过敏的婴儿。
  
孩子头发黄可能患病了
  文/夏艳(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
  在宝宝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如果宝宝饮食不均衡,导致营养不良,就会造成头发偏黄。所以宝宝的饮食中要保证宝宝营养均衡,如果发现宝宝有挑食的坏习惯,一定要及时纠正。另外,发色也反映病情。贫血、伤寒、肝炎、结核等,也会造成宝宝头发生长缓慢,发黄干枯、无光泽。当然,爸爸妈妈不需要过于害怕,宝宝身体健康,只有头发黄的话,就没什么问题。如果宝宝除了头发枯黄,还常常伴随有体重增长缓慢、食欲差、面色没有光泽、睡眠不安、磨牙、大便不规律、情绪焦虑易惊等就得注意,要带宝宝及时就诊,了解宝宝健康状况。
  
小儿烫伤,你可这样护理
  文/佘银(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
  婴幼儿烫伤之后,父母不能疏忽大意,应尽快采取措施处理,以减轻烫伤对小孩的影响。那么该怎么处理呢?首先,立即将烫伤部位放入流动冷水中冲洗,时间不应少于15分钟,越快越好。剥下衣物,但不能强行撕扯,当脱下有困难时,应借助剪刀剪开衣物。然后,正确涂抹湿润烧伤膏,不能自行用红药水、牙膏、酱油等进行伤口的消毒。在恢复过程中,父母应积极配合,保持创面干燥清洁,定时换药,提醒孩子切勿抓挠,不能自行用针或者指甲挑破水泡。当然,我们应该正确评估烫伤程度,如果烫伤严重应及时就医,遵从医师意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