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19 > 新闻内容
一场军训后,竹竿男孩爆肺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周毅 汤雪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对于刚进大学的青年学子来说,军训训练是必不可少的经历。可近日,长沙一名大一男生却因为军训进了医院——站军姿、齐步走,一整天的训练后,19岁的他突然胸闷气喘,当大家都以为他中暑的时候,医生的解释让人惊呆:“小伙子的肺‘炸’了!”
  9月16日,今日女报全媒体平台报道了大一男生张鑫宇(化名)的故事,一时间,有近12万名网友关注到他的病情。不少网友好奇:“胖子运动不是比瘦子更难吗?为什么高瘦的男生反倒更容易病倒在体育场?”
  带着大家的疑问,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请专家来进行解析。
  军训半个月,瘦高男孩“爆肺”了
  身高175cm,体重60公斤。今年19岁的张鑫宇是班上同学公认的高瘦身材。不久前,刚进大学的他被通知需要进行为期15天的军训训练。当时恰逢长沙高温天,不少同学直呼“受不了”。
  “怎么也要撑过前几天吧!”冒着烈日,张鑫宇经历了一整天的军姿训练。傍晚时,教官要求班上的男生负重行走。虽然有点吃不消,他不好意思请假,就扛了过去。
  回到寝室时,张鑫宇突然感觉胸闷,身体一动,还会有种刺痛感。一开始,他以为自己是平日缺乏锻炼,没告诉同学和老师。谁知,第二天下午,他的症状急速加重,胸口痛到呼吸困难,无法忍受。
  最终,张鑫宇被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接受检查。
  “患者入院后,我们立即安排了胸部CT检查,发现他右侧肺大疱,右侧气胸,肺被压缩了30%,需进行手术治疗。”长沙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彭建明介绍,男生这种自发性气胸主要是靠近肺表面的肺大疱破裂或因原有肺部疾病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使肺内的空气进入胸膜腔导致的。
  彭建明说,这种疾病多见于男性青壮年或者曾经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一般只要及时就医,治愈率很高。但如果肺大疱破裂,撕脱血管造成血气胸,则很可能危及生命。
  15~35岁高瘦身材的年轻人最危险
  “人的肺部,有很多小小的肺泡,它们就像我们的加氧机,通过气体交换给身体的血液供氧。但是年轻人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瘦高的人胸廓比较大,肺部为了适应胸廓的容量也会随之增大,肺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导致肺泡弹性减退,扩张后就会引起肺大疱。”彭建明告诉记者,气胸多见于15到35岁之间、体型瘦长胸廓扁平的年轻人,尤以“竹竿男”居多。剧烈咳嗽、高强度运动、用力解大便等情况,都可能引起肺泡内压力增大,造成肺泡破裂。
  彭建明表示,每年开学高校都会进行军训,由于运动强度较大,其中不乏出现气胸、中暑、晕厥、胸闷等各种突发情况的学生。有数据显示,仅9月15日一天,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20余例军训后身体不适的学生。
  彭建明提醒,年轻学生平时要多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营养摄入,如果是有明显肺大疱或有自发性气胸病史的学生,建议尽量不要参加军训,要避免高强度的剧烈运动。若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不要强忍,应及时就医明确诊断。
  气胸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高发人群大多是瘦高体型的年轻人,且男性居多。这类“竹竿型”人群可能存在先天弹性纤维发育不良的问题。
  2有慢性肺阻塞等基础病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病变引起细支气管不完全阻塞,形成肺大疱破裂,或者肺部病灶引发漏气。
  3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或潜水爱好者。这些人常常从高压环境进入低压环境,肺部较为敏感,有时甚至在安静休息时也会发病。
  链接>>
  女生跑完400米,
  肺上突然破了个“洞”
  17岁的琪琪正在上高三,长得高高瘦瘦。某天,琪琪像往常一样去跑步,第一圈400米刚跑完,她突然感觉右胸口撕裂样疼痛,很快出现了胸闷、喘气困难等症状。妈妈把琪琪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
  接诊的普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罗东问诊后,开出了胸片检查,结果显示:右侧自发性气胸,肺部被压缩了70%。罗东告诉妈妈,琪琪肺部的肺大疱破裂,导致吸进肺里的空气跑进了胸膜腔,正是这些气体压迫到了肺部,令她感觉胸闷、气急。说的通俗点,就是肺破了个“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