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23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萱萱妈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追求完美对自己太苛刻,我该怎样引导她
  我女儿萱萱今年五年级,她很上进,总想在学习上有所成就,常常制定高标准、严要求的学习计划,可是每到该做正事的时候,她就觉得异常焦虑,担心自己达不到期望,于是不知不觉开始偷懒、拖延。
  孩子上一年级时就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只要听不懂就会发脾气,以致影响课堂,甚至被老师罚站;在家做作业对自己要求也很高,比如,字稍微写得不好,害怕写不好他就不肯写了;遇到数学难题,还会生题的气;写日记,老师要求要把标点符号标准确,她拿不准,一会认为是逗号,一会又觉得用分号,总是擦来擦去,好不容易要写完了,又觉得擦得多了,整体不美观,就把整页撕掉,重新抄一遍,耽误了很多时间。我经常说,你已经写得很好了,就这样吧。她是绝对不听的,不达目的不罢休。看上去,这孩子对自己要求高不是什么坏事,可我总觉得她这么偏执已经影响到了学习和成长,我很苦恼,不知道如何让孩子正确看待自己。
  孩子,你要勇敢而不是苛求完美
  像萱萱这样的孩子,其实就是过于追求完美了。完美主义者,因为对自己要求苛刻,对别人的要求也会非常苛刻,对于人和事物常常持否定的态度,随着这种否定态度程度的加深,他在人群中会越来越孤独。那些过度追求完美的孩子,长大后心理健康差,容易遭遇抑郁症和焦虑。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倾向,就不要再对他们做更多的要求了,而是要给他们更多谅解,减少他们的压力。当他们失败的时候,要告诉他们其实他们已经做得不错了,具体怎么做,我提几个小建议。
  首先,我推荐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看美国知名律师和政治家Reshma Saujani(萨贾妮)的演讲视频《女孩,你要勇敢而不是完美》,这个演讲曾引起很大反响。在演讲中萨贾妮表示,社会一直默认的教育方式是从小告诉女孩要完美和细心,而男孩要勇敢和耐挫,她自己一直遵从着这样的设定,直到33岁时,她第一次做了件勇敢但看似并不完美的事——参选国会议员,虽然结果以失败告终,但这件事给她带来了很多思考和领悟,从而也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与目标。通过萨贾妮的人生故事,我们可以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所谓的完美,它根本就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不存在有真正的完美!
  另外,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生活中教孩子比单纯跟他讲道理来得更实际、更有效。我们要给孩子试错的机会,比如,让孩子做一个手工,也许不漂亮,但别具一格;比如故意穿反了袜子让他纠错;再比如认识的字,装作不认识,然后跟他一起去查一查……让他学会吃生活当中挫折的苦,即便是失败的结果,我们依然可以微笑着面对。
  还有呢,可以让孩子多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团体运动,比如说踢足球、打篮球等等。这种团队运动,孩子需要学会跟他的团队成员合作,需要学会接纳对方的不完美,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会感受到遇到困难时身边有好朋友支持有多重要。更重要的是,让他慢慢明白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到最好,而要接受自己也可以犯错。
  最后,我还建议,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肯定。不少的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是比较苛刻的,正是在这样的影响之下,孩子才会变得过于追求完美,父母们不妨降低一点对孩子的要求,不要总是指责孩子做得不好,多发现孩子的一些优点,让孩子在赞美中找回自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