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18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胡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肚子痛要注意饮食
  文/胡娅(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
  7岁的军军因为四肢长了红色的皮疹并感觉肚子痛,医生诊断是过敏性紫癜。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吴天慧指导,对于过敏性紫癜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时,饮食方面需注意以下几点:1.有持续性阵发腹痛时需禁食,避免加重消化道出血,避免诱发消化道穿孔、肠梗阻、肠套叠等外科腹部情况;2.偶有腹痛无持续性腹痛时需酌情进食。避免吃辛辣刺激、难消化和较坚硬的食物。并注意观察后续是否仍有腹痛及大便情况;3.腹痛完全缓解后无复发腹痛时进食需遵循从稀到稠、从软到硬的原则,不可过于心急的直接添加至正常饮食。
  
怎样预防宝宝上火
  文/王委芬(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月龄小的宝宝夏季上火可适量喂食绿豆汤,大一点的幼儿可适量摄入冷饮,还可饮用荷叶茶、菊花茶等安全的中药茶饮。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是宝宝前6个月预防上火的最好方法。宝宝如果是人工喂养,吃配方奶粉外,适量喂食果汁,能吃辅食后如出现便秘问题,就要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增加饮水量,每天要保证适量的果蔬摄入量。如果宝宝已患慢性便秘,人工喂养的情况下,可冲稀奶粉,在每100毫升的奶粉中加入10克的糖,喂给宝宝饮用,超过1岁的宝宝每天可饮用50毫升以上的蜂蜜水来缓解便秘;若宝宝上火症状严重,请尽快就医。
  
孩子半夜多汗需警惕
  文/李昭文(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宝宝入睡后1-2小时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但熟睡后半夜多汗,且还伴有睡眠不安、夜惊易醒,就要警惕了,这可能是佝偻病早期表现,说明宝宝维生素D和钙的摄入不足。最佳的预防方式是在宝宝出生后,及时补充维生素A和D,若宝宝吃奶量不够,还要注意补钙。维生素D能预防佝偻病,而维生素A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可维持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完整性和功能健全。如果摄入不足宝宝抵抗力下降,更易生病,特别是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同时维生素A还能促进宝宝视觉发育、生长增长、维持造血功能预防缺铁性贫血。
  
宝宝贫血会影响智力
  文/唐丽琼(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如果宝宝长期贫血,体内缺乏足够数量的健康红细胞,则会影响氧气到大脑及身体其他器官和组织的运输,从而影响消化系统的消化和吸收功能、肌肉运动功能、免疫功能等,严重时还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直接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这种营养缺乏病会使婴幼儿抵抗力变差,容易生病,甚至会对智力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家长要密切关注宝宝的生长发育,及时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以免影响营养吸收,日常注重含铁辅食的添加,并加强营养补充。定期体检,筛查缺铁性贫血,发生缺铁及时补充铁剂。
  
预防白血病要警惕化学因素
  文/颜果(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白血病已成为低龄儿童的高发病。宝宝患白血病的原因除了辐射影响、遗传因素、病毒感染、药物外,还有就是化学因素的影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染发、装修、汽油、杀虫剂都会造成血液异常。染发剂里面含有有毒物质,会通过皮肤进入体内,这容易引起DNA损伤和细胞突变,所以最好不要染发。宝宝的衣服也要注意,有些会有化学物质残留,容易伤害宝宝身体。所以选择衣服时,最好要选择品牌的,而且最好先洗一遍再穿。家里使用的杀虫剂也要放到宝宝够不到的位置,杀虫剂里含有害物质也可能引发宝宝患上白血病。
  
你以为这是皮肤病?错了
  文/胡娅(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
  春秋季节气候变化大,孩子容易患过敏性紫癜,其首发症状一般为皮肤紫癜,继而出现腹痛和关节痛等症状。其实,过敏性紫癜是一种侵犯皮肤和其他器官细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的血管炎,是属于风湿免疫类疾病。过敏性紫癜受累及的系统较多,皮肤、消化道、关节和肾脏均可出现病变。肾脏受累过程较为漫长,一般出现在发病后半年以内。所以,过敏性紫癜病人均需做尿检,直至康复后的半年内,每月均需复查尿检。如尿检中出现血尿、蛋白尿或者管型尿,则需考虑是否继发紫癜性肾炎。如出现紫癜性肾炎则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或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