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18 > 新闻内容
一次人流手术,为何让人性情大变?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徐珊 任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岁的邵阳姑娘小林又与男友吵架了——这一次,她出走两天,花掉1万余元现金。家人再见到她,是在当地派出所内。当时她报警称,有人跟踪她,要谋财害命。
  情绪激动的小林在派出所打砸了一番,待情绪缓和些,又痛哭了起来。家人一脸茫然,警察也调查了一番,结果发现,她口述的“迫害”都是想象而来。于是,8月23日,小林被家人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接受治疗。
  当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第一时间在全媒体平台发布了她的故事,吸引2万余名网友参与讨论——大家很好奇,这个女孩究竟经历了什么?
  被害妄想源于一次手术
  温顺的女孩变得特别暴躁,隔三差五就与男友吵架。更气人的是,每次吵完架,她都会用花钱来平复内心的躁郁。不久前,她离家出走了2天时间,花掉了两人仅存的1万余元现金。
  “乱花钱并不是最可怕的,她还乱报警,跟警察说有人谋害她。”小林的妈妈和男友都见证了她的变化。至于为啥性情大变,妈妈认为这与之前小林经历的人流手术有关。
  今年4月,小林意外怀孕,行人流术后,便开始精神恍惚。一开始,她主要表现为兴奋、脾气大、冲动,经常一个人出去玩又常与男友吵架,只有花钱才能找到安心。可这一次,她出走2天、花掉1万余元不说,还犯了疑心病——“总觉得有人监视她,经常报警求助,情绪激动时,连警察局都敢砸!”小林妈妈告诉记者。
  家人怀疑小林的脑子出了问题,也带她去了当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吃药时还算正常,可只要停药就会复发,精神症状已无法管理。无奈之下,家人只能带她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最终住进该院躯体疾病精神科女病房。
  人流手术刺激有多厉害
  “女孩今年才20岁,也是首次发病,之前从未出现过精神紊乱和意识障碍的现象。”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管床医生梁凌云分析,这次发病与4月行人流术的刺激确实有很大关系,到现在病程已有4个月,临床表现为反复兴奋话多,思维奔逸语速飞快,不断打断别人的话;否认自己出现幻觉,有被害和夸大妄想,说自己很有本事,稍不顺心就大喊大叫,在当地医院曾有躁狂发作病史,拟入院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目前为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发作。
  梁凌云表示,双相情感障碍属于心境障碍的一种类型,指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家庭、社会环境等外在原因,和患者自身的生理遗传因素、神经生化因素相互作用所导致的一类疾病,该病目前强调遗传与环境或应激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在双相障碍发生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
  “很多女性在分娩、流产前后都会有很大的情绪变化,这就导致疾病的出现。”梁凌云说,早有内分泌因素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患者表现情绪愉快;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患者则表现抑都。也就是说,产前心态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相关,难产、滞产、阴道助产、手术等均会给产妇带来紧张和恐惧。
  分娩期和更年期都易中招
  “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女性,人流后和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梁凌云介绍,分娩前心理准备不足、产后适应不良、睡眠不足、照顾婴儿过于疲劳、家庭关系不和睦、婴儿性别和健康状况等,均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另外,由于绝经期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减少,下丘脑垂体的负反馈作用减弱,引起激素紊乱,也会容易导致更年期双相情感障碍的出现。
  梁凌云提醒,现代社会高节奏的生活中,应学会避免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的生活状态,因为当睡眠不佳或食欲不振时,很容易出现低落情绪,所以很可能导致情绪低落,诱发精神疾病,应时刻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及运动。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积极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培养乐观积极的性格,用正确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不愉快;当负面情绪来临时应寻找家属和朋友倾诉,及时宣泄不好的情绪,积极融入社会多参加集体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